close

智慧經營/實在的力量-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


在台達電子近40年的成長過程中,經常有人問我,我也時常自問:「企業存在的價值為何?對未來的期望又為何?」

我 認為,企業是由一群人所組成的團體,透過彼此共同的合作,讓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能發揮所長,這不僅對公司這個團體有益,包括團體中的個人、個人所存在或組 織的家庭,乃至於國家社會,都有其貢獻及價值。所以,我始終強調,要建立一個「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的公司文化」。只有台達真正成為這樣一家公司,同仁都 真心相信並實踐這個理想時,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企業。

為 什麼要強調「人」這個似簡單又複雜的意義?我們常聽歐美的大公司強調「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我想與其這樣講,倒不如說「公司是人的組合」來得貼切。如 果沒有人,公司自然瓦解。如果一家公司,員工沒有得到合理的對待,工作沒有成就感,也並不以公司的成長為榮,那麼這家公司即使再賺錢,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更不值得驕傲。因此我認為,只有透過員工的滿足與全心奉獻來提供價值給客戶,進而創造利潤、不斷成長的公司,才是我們努力以赴的目標。

信念能夠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而不只是一句教條式的口號,我想還是必須透過以下幾個觀念來溝通。

首先,是平等開放的待人態度。

從「做人」的基本角度來看,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雖然在公司的組織裡,由於學識或才能的影響,每個人扮演的角色不同,但是做為一個「人」的價值與尊嚴並沒有區別。因此,主管有權指揮下屬,但是絕對要尊重對方的人格,同時應該感謝每一位下屬的支持。

其次要強調的是團隊意識。

從平等的觀點出發,我們不難產生團隊合作的意識。現代社會由於高度分工的結果,每個人的工作被分得極細,而隨著公司的成長,組織一大,本位主義也自然生起。本位主義是起於對本身工作的瞭解與保護,但是別忘了「沒有人能不靠他人的幫忙來完成工作」。

第三,是真誠服務的態度。

在 工商社會中,我們存在的意義,必須透過提供客戶所需的產品與服務來實現。在百貨公司購物時,沒有人喜歡被專櫃小姐強迫購買的感覺。同理,我們也要對客戶的 心理及需求感同身受,時時站在客戶的立場考慮事情。我們對外的態度如此,對內也是一樣,應該將其他部門的同仁當成客戶,以真誠的心來服務。

第四,是善盡人生與掌握現在的態度。

人的一生不過數十寒暑,不論智愚賢不肖,都是光光地來、光光地走。

人人到了臨去的那一天,一切名利、富貴、虛榮,也都將隨泥土而逝。唯有這一生中所提供出「真正的貢獻與價值」,才能永存世間,而個人也必然在努力與實踐的剎那間得到滿足,實現永恆。

專注全副心力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把事情做得好、做得美,就叫做「道」。茶道、花道固然是道,設計、生產又何嘗不能成道?

第五,是自我成長的重要。

面對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我們應該為這許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感到興奮,每個人也應該不斷地學習與超越自我。公司的責任,便在塑造一個理想的工作與學習環境,讓同仁不斷成長。

第六,是平衡的個人與組織關係。

在現代的企業組織裡,人往往失去獨立的個性,而淪為職位或頭銜的附庸。

事實上,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擁有不同的個性與才能,因此公司組織的設計不應削足適履,而要讓個人的創意與才幹得以發揮。

時代在變,公司為了應變,組織與制度也必須不斷更新,千萬不要夢想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能夠永久適用的制度,那是不可能的。管理者的責任,在於培養一個理想的環境,讓公司內的同仁,不分性別、不分學歷、不分年資,都能在公平合理的條件下發揮創意與才幹。

最後,是「人人代表公司」的觀念。

每 次聽到有人說「公司怎麼決定,我就怎麼配合」這樣的話,我總忍不住想要問他:「誰是公司?誰才代表公司?」你就是公司,你在公司裡的一言一行,無一不該是 經過深思熟慮後,站在公司的出發點,代表公司而做的。不要老是揣測老闆希望怎麼做,而要自問:如果我是老闆的話,我會怎麼做,才能為公司取得最大、最長遠 的益處?

以上所談的種種,都是希望我們能從重視人、培養人、成就人當中,來實現一個充實而健康的企業體。回顧以往,展望未來,我衷心希望台達人都能抱持這樣的理想,並從一己開始實踐。

(三之一,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實在的力量——鄭崇華與台達電的經營智慧》,鄭崇華口訴,張玉文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