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親職教育系列(二) - 給到目標,讓「視覺型」的孩子自己去達成

 
林君衡撰
 
「這是我對你的期望和目標,我知道你可以自己去做到!」

我的兩個孩子裡老大非常「視覺」,說話與同年齡的孩子比起來很快,總是能夠對新的環境有很快的認識,卻對細節類的事物落東落西或不在意。

今年九月剛上小學的他,面對人生的第一次「注音符號聽考」,也終於嚐到了他自己認知上的第一次「挫敗」,考了80分(錯了四題)。由於今年暑假,他唸的幼稚園特別針對畢業上國小的孩子辦了一個「正音班」,所以我們都認為他在國小學習注音符號上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才對。

我的太太在拿到他的考試簿時,有點驚訝於「怎麼只考了80分」這事,當天就要他訂正外,不斷地在他的身邊要他多唸書,多注意,多用心等等的;我可以看到老大的臉上所流露出來的那種失落感膨脹到一種極至,整個晚上我都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用「嗯、嗯」的方式幫他簽完了名,告訴他知道哪裡錯了,訂正就好。

隔天早上,依例我載著他騎著車去學校,這是我們倆(最近又加入了小兒子)單獨又最親近的時刻。我在停等紅燈時,回頭對他說:

「如果你每次考試都能自己努力拿90分,爸爸就不再管你的功課了,但是不可以作弊。」

接下來的一個月「自我卓越的追求」就在我家陸續發生,他的注音及數學考試簿裡,再沒有看過100分以下的成績。有一次反而是我發現老師改錯了,還要孩子自己圈起來訂正,並且寫了聯絡本告訴老師,請老師修正成績。畢竟「廉正」對孩子的學習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事。

當然,我也會擔心:過度的自信也可能在未來禁不起挫折,所以我也會偶爾再同他聊聊考試的成績和生活愉快與否之間不一定有著直接的關係,更重要的是不要太驕傲。而我能回饋孩子些什麼呢?我只承諾久久一次的出去玩,而非每次的好成績都會給到他「胡蘿蔔」。

面對「視覺型」的孩子,你只要給到他「目標」,也許再給點小小的動機或是動力,他們會自己摸索方式,朝著他的「理想」去邁進,太多的督促和關心,有時反而讓他們覺得「嘮叨」、「很煩」,而使他們在「自我卓越的追求」上產生負面的情緒。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