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親職教育系列(七) - 瞭解孩子的意圖,尊重孩子的意願

 
林君衡撰


今天早晨台北市下著雨,照例我得同時帶著二個孩子出門搭捷運上課。從出了捷運站步行至老大的國小之間有一個公園,從公園的轉角到校門口約有100到120公尺左右的距離,但其實是一條直線,所以你可以站在這個轉角目送並清楚地看到孩子進校門。

就在一個月前同樣是下著雨的早上,我在這個轉角處停了下來,問我家的老大:「你可以自己從這裡走到學校去嗎? 因為這樣爸爸和弟弟就不用再多走一次,把鞋子弄濕了覺得不舒服,尤其是弟弟還得走回來才能去學校反而走遠了! 你可以放心我們會在這裡看著你進校門。」不諱言的說,當時我非常期待得到他的正面回應,畢竟在下雨天裡帶著二個孩子走路,很容易把彼此搞得「不太舒服」。
可惜他當時的回應是:你們能陪我繼續走嗎? 我看看了弟弟,弟弟反而說到「可以啦! 可以啦!」然後一家三人又踏上了邁向校門口「旅程」;說是「旅程」,因為兄弟倆很喜歡踩水,走的愈多就表示踏的愈多,自然弟弟是高興都來不及了。

今天早上,我也不知是怎麼了,突然地想到那天的情境,就在走到同一個轉角時,我又停了下來,照例地蹲下來看著老大說「你可以自己走到學校嗎? 因為弟弟穿布鞋腳會容易濕。」
只聽到他高興地回答說:「可以呀,這樣弟弟就不用走到我們學校,就不會痛(他說不會痛可能是因為就在二週前弟弟得了甲溝炎去剪指甲有一週連水都不能沾,走路也不方便)。」我回頭看看弟弟,他也露出了一抹微笑。
接著只聽見老大說聲「掰掰」就往學校走去了,背影裡踏著愉快的步伐前進。我還期待他會回過頭來看看我們,但是沒有,顯然他真的很高興,都忘了我們還站在原地看著他。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獨立些,最好還是在年紀愈小的時候就培養出這樣的能力愈好。可惜的是由於社會結構的變動與環境安全品質的下降,家長反而容易過度的保護孩子,減少了孩子自我獨立的學習機會。其實有時候我們也需要問問孩子,因為孩子也可能開始想要擁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他們也在追求自我卓越的實踐。

「放手」有時會讓我們與孩子都得到更多。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