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親職教育系列(六) - 感覺的孩子對壓力當然更敏感

 
林君衡撰

週末和一對家長談到他們也上國小一年級的孩子。

之前聽說這孩子到了學校門口就哭,中午放學送到安親班又要再哭鬧一陣,偶爾會影響到其他的孩子。那時我請他們暫時不要再送孩子去安親班,反之去參加學校的課輔。

現在這孩子去學校不再哭鬧了,而且學校裡的其他老師都覺得他是個很nice的學生。他母親則提到孩子最近向她說他想回去安親班上課。聽到這裡我覺得真的是太好了,因為這孩子雖然花了不少的時間,但是他已經完成「對學校這個新環境的觀察和認識」的過程了,甚至他還想要挑戰自己去認識另一個環境。

在「NLP親職教育系列(四) - 「感覺」可以讓孩子更身歷其境」一文中提到,「感覺型」會流露出一種「慢調性」。而我從一些言談中及幾次簡單地與那孩子的交談經驗裡,判別他是在環境認識上是「感覺型」的孩子,自然地,他在認識環境上的速度可能會較其他的孩子慢,但不代表他沒有在進行這個程序,有時候當他完成這個程序後,你會發現他所建構的世界其實很細微,因為他可以感覺到別人沒有的感覺。

所以當要他在極短時間內去認識好幾個不同的環境時,壓力會自然湧升,更何況他是個感覺型的孩子,壓力被自然地放大到一定的極限,當孩子無法透過言語來表達他的壓力時,情緒的出口往往就是「哭」這個行為模式。所以這時候要減少他的壓力來源,花更長的時間來讓他認識或是融入到環境裡,身為家長不要一味地追求「速度」,因為速度對感覺型的人來說就是一種壓力源。反過來當環境不在是壓力時,他反而有可能「享受甚至沉溺」在其中。

此外我同他的母親說:我不意外他會是老師們口中的nice學生,因為感覺型的孩子會讓周邊的人都覺得他好相處,特別是如果他也覺得你對他來說是「很棒的人」。他是不是在生活中也常會偎著你們,說一些「感覺的用語」,像是「我好愛你們」、「我覺得.....」等等的話? 他的母親說「對,真的是這樣」。

這些都是在NLP(神經語言程序學)裡已經被證實及利用許久的技巧或是工具,端視你「會不會」、「練不練」、「用不用」而已。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