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親職教育系列(八) - 孩子的視、聽、感類型的鑒別

 
林君衡撰
 
我的孩子到底是NLP裡「視、聽、感」的哪個類型?

許多家長在讀過我的文章後,常會問我「我的孩子到底是你說的NLP(神經語言程序學)視、聽、感裡的哪一種類型?」

其實我還是想在這裡提醒一下所有的爸爸、媽媽們,其實我能理解妳們急於知道的心情,但不要忘了我也常在文章中提到:「所有感官的運作,在NLP裡指的是在特定的情境中所開啟。」也就是說就算孩子在生活中多數都是「感覺」,也不表代他們在學習上就一定是「感覺類型」~ 當然我知道妳們迫切想瞭解的多數是孩子在「學習上的類型」。

這裡我可以給到各位一個簡單的方法,即使妳/你可能還沒有真的學過NLP的任何感官辨視工具。

首先請孩子端正坐好,頭不能隨意的轉動且注視正前方(眼睛也不要轉動,但可以眨眼);接著請他依下面的方式描述他所感知到的環境:

第一循環:講三個你看到的、三個你聽到的、三個你感覺到的(感覺可以包括嗅覺、味覺及觸覺,注意這裡的感覺不是指心裡的感受如快樂、悲傷,而是對環境的知覺描述)

你可以在過程中提醒孩子,如當他描述完視覺的知覺後,說:「接下來講三個聽到的,仔細細地去聽看看...」;但千萬不要去「趕」他們,或要他們加速去知覺或強調要他們詳細的描述。重要的是他們自己的知覺過程及自我對環境的描述方式。

第二循環:講二個你看到、聽到及感覺到的。
第三循環:講一個你看到、聽到及感覺到的。
原則上同一感官的知覺描述在三個循環中不能重複。

當結束時你可以請他閉上眼睛好好回憶一下剛才的所有情境。

我很喜歡在高速公路的路途中和自己的孩子玩這個「遊戲」,除了可以增加他們對環境的認知能力外,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活潑和嬉鬧的孩子靜下來。

而過程中你要注意的是:當他們在描述看到、聽到及感覺到的事物時,他們的形容詞彙的多寡,對單一事物的描述完整性。以下舉幾個例子:

「我看到有一輛紅色XX-XXXX(車號)的車子從左邊經過我們,它的速度比我們還快,
    我聽到車子外呼呼的風聲,
    我感覺到車子在振動。」

「我看到一台車子在我們的前面,
    我聽到外頭的風聲吹在樹葉上有呼呼的聲音,
    我感覺到車子在向前進。」

「我看到一台車子,
    我聽到冷氣吹出來的聲音,
    我感覺到現在冷氣比剛才的還要冷,特別是在我的手指頭上。」

從上面的三段描述,可以解讀出孩子在環境的知覺上,可能是NLP的「視覺」、「聽覺」和「感覺」三個類型,主要是他們在描述的上的完整性。此外你也要注意的是,他描述的感官知覺是不是非常的細微,細微到你可能都沒有注意到,比如最後一個孩子在感覺上的描述:對溫度的知覺性很高,他可能用到的觸覺感官較多,也較敏銳。

這樣你就可以知道孩子在環境認知上的類型。

其實這個方法並不是NLP裡為了鑒別「視、聽、感類型」的工具,其實它有其他的功能,但我在與自己的孩子的「遊戲」中發現,它真的有鑒別效果,我也在其他孩子上試過,其鑒別效果也很明確,且這也不是只有針對孩子有效,妳/你也可以自己試試喔!



作者為海彙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專任講師,有關NLP(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與問題,敬請參見www.magicnl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