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某領域專家的同時,也要抱持著成為通才的野心

最終目標是成為「通才」

如果單純地認定今後的時代趨勢為「只要磨練出自己領域的專業能力就可高枕無憂」的話,事實上是過於樂觀的看法。

筆者有位好友長年從事編輯與學術相關的專業書籍的工作,他的人脈遍及全國各公私立大學的教授群,而善於收集資訊的能力也使他從過去便不斷創造出許多優秀的企畫。

但隨著網路的普及,無論任何研究或資訊往往都會透過傳遞而開放化,另外在現今大學生不喜歡讀書及少子化的雙重影響下,學術書籍也必須改以商業書籍的形式發行,如此才能夠勉強在出版業界生存。

而這位朋友身為該領域專家的立場也因此受到動搖。即使他擁有優秀的能力,但市場逐漸縮小卻是無法改變的現況。在此嚴峻的情勢下,他只得屈就於無法發揮專業的職位上,在經過數次人事異動後,如今他的職位也陷入岌岌可危的地步。

從上述例子可以得知,即使擁有某領域的專業能力,在現今這個變動劇烈的時代也未必就是能在職場站穩腳步的保證。

如果想要長期在職場生存,除了必須擁有基礎穩固的專業技能外,還必須磨練企畫經營能力、溝通能力、調整能力、爭取預算的能力等,另外與其他部門及職員的交涉能力也需要加以磨練。而綜合上述內容,拓寬自己朝鄰近領域發展的學習是最重要的一環。

先前提到需要精通二至三項專業能力的必要性,即是指必須以成為多領域的通才為最終目標的意思。只要擁有多樣化的才能,即使面對突發狀況或轉職之時,亦能成為各大中小企業甚至是創新企業所需要的人才。

上述那位朋友如果不光鑽研學術書籍,而能對以商務為主的論題有所涉獵並研究淺顯易懂的主題,並且針對可支配所得較多的二十歲世代開發相關企畫或創作,想必能夠延長原本賴以維生的編輯生涯。

在二十多歲時應盡量多繞遠路學習

一般而言,大多數的公司常會認定所謂的通才即是「缺乏特定專業能力的人」。但事實上,在長期年資制度的壓抑下,大多數人僅知固守工作崗位而缺少其他領域的專業能力早已經是司空見慣的情形,這些人往往連公司內部的人事異動都難以因應。也就是缺乏足夠的職場應變能力。

其實通才最初的定義是指在多項領域均擁有平均值以上的能力,而且不論面對何種狀況仍可找到棲身之所的意思。而通才的的共通點則是無論身處任何領域均能活躍其中,如負責銷售業務時便能夠創造出眾的業績,在人事或教育上則能夠不斷提出令專家也俯首稱臣的企畫等。

雖然有些老王賣瓜的嫌疑,但筆者自身便是由某領域的專業人士轉變為多領域通才的一人。當我發現自己在銷售業務領域中表現得不錯時,便在二十歲前半開始接觸出版、研習等其他部門來拓展自己的學習視野。

起先負責的職務內容包括了企畫、編輯、製作、校定,而後逐漸拓展至開設策劃研習會、代課講師、編纂教材等職務,約在兩年半的時間內體驗了上述這些工作的內容。

而這樣峰迴路轉的職務變動亦有其價值,例如在出版部門鍛鍊企畫能力,在研習部門學習與經營者溝通所需的企管知識與說服能力、交涉能力等。如果缺少了這些能力,那麼當筆者被分配到完全陌生的銷售部門時,或許在短短幾週內就必須捲鋪蓋走路也說不定。

實際上當筆者來到銷售部門後不久,就已成功地創造出八十件以上前輩們所遲遲無法打通的銷售通路。我認為這也必須拜先前在許多不同的部門中磨練而得的經驗所 賜。而筆者之所以能在二十多歲時便成為新事業部門的領導者,除了自己的提案幸運獲得上司的賞識外,也是因為在該企業中僅有筆者一人擁有囊括企畫、經營、銷 售等範圍廣泛的專業知識,才能得到當時的職位,而這同樣亦是在許多不同領域繞遠路學習下所累積的成果。

當一位專家離開他所屬的專業領域時,如果其他的能力與專業能力落差過大,那麼將很難持續在職場中生存。因此以成為通才為目標並盡可能地繞遠路學習,並藉此累積各種經驗,來拓展自己能夠發揮的領域範圍,才是最重要的。


當家人‧一個優秀的江湖大哥

誰有資格當大哥——領導者的素質

在舊時,由於交通不便,道上不安全,財物轉移最簡單也是最直接的解決辦法,就是找一群人來承接保送,所以,鏢局應運而生。

隨著社會動盪和生活的複雜化,鏢局承擔的工作範圍越來越廣泛:不但承接保送一般私家財物,地方官上繳的餉銀亦靠鏢局來運送;由於鏢局同各地都有聯繫或設有分號,一些匯款業務也由鏢局承當;後來,看家護院、保護銀行等也找鏢局來出面。

由此可見,創建這樣一個承擔著眾多生意的團隊,開設一個鏢局,絕非一件易事。從「當家人」的素質來看,他必須是這樣一個人:人面廣,手頭活,黑道白道路路通;葷行素行行行精,文活武活樣樣靈。

鏢局必須是先有這樣一個當家人,當家人再召集一群武師組成團隊。至於誰是首創者,在《山西票號史》中可以找到答案。該書作者稱,鏢局之鼻祖乃山西人神拳張黑五。所設鏢局字號為「興隆」,於清乾隆年間創立於北京前門外大街。

而有關這位鏢局鼻祖的資料少之甚少,我們無法看到張黑五這個當家人的風采,無法悉知他是如何的武功高強,如何的人面廣。但從後來的京城八大鏢局的當家人身上,我們可以總結出當家人的「風采」來。

德才兼備

首先,也是至關重要的,當家人必須具有良好的武術功底。鏢局本身就是以傳統武術技藝來證實自己存在的一個特殊團隊,如果當家人的武術技藝不能服眾,那根本 就沒辦法招攬到眾多武術高手來為自己效力。當家人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的武術技藝,要有在幾招之內就將對手擊倒在地的絕活。武術技藝遠遠地高出其他人,才有可 能招攬一些高手來為自己效勞。所以,武術技藝是當家人第一項必須要具備的本領。D

當年京城八大鏢局中最負盛名的會友鏢局當家人宋邁倫便是這樣一位身懷絕技的拳師。在清道光年間,宋邁倫與神機營中的武術教官比試武藝,以「夫子三拱手」絕技連敗眾多武術教官,一時被人們稱作「神拳宋邁倫」,享譽京城。

後來,朝廷見宋邁倫的確是高手,便賜他五品頂戴之職。但此人對官場腐敗深惡痛絕,棄官從商,於是京城才有了「京都會友鏢局」。

宋邁倫讓江湖人敬佩服氣的絕技便是「夫子三拱手」,在當時,「宋神拳」可以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了。

清光緒四年,江湖人稱「大刀王五」的著名鏢師王子斌在北京珠市口西半壁街面上創辦了源順鏢局。王子斌,字正誼,滄州回族人。他十二歲時在一家燒餅鋪當學徒,常到附近「盛興鏢局」看鏢師練武,總鏢頭李鳳崗見其骨質奇佳,便收他為徒。

王子斌在師兄弟中排行第五,因以大刀見長,在後來闖蕩江湖中,遂被武林人稱為「大刀王五」。這位曾被譚嗣同贊為「去留肝膽兩昆侖」的武林高手,曾憑藉一把 大刀橫掃京城武林。據說,沒有人可以從他手上走過十招。也許,這只是對王五的誇大傳說。但有一件事卻可以證明王五的武功的確是不同凡響的:在短短一年的時 間裡,他所創辦的源順鏢局便躋身於京城八大鏢局之列。

當家人應為武林高手已是毋庸置疑的了,但只憑藉武功就想開辦鏢局似乎是妄想。在那個充滿無數傳奇色彩的江湖中,武功雖然被眾人看重,但它只是外在的。一個 人武功高強的確有做當家人的首要資本,但江湖中人更看重的一點就是江湖義氣、俠義精神。這就是許多著名鏢師都被譽為「大俠」的原因。一是贊其武功高強,二 是贊其俠義精神。在《清稗類鈔•義俠•大刀王五疏財尚義》中,作者費盡筆墨,給後人展示了一個真實的俠者形象。

鏢局當家人要將「朋友義氣為金山、銀山,我看朋友重如泰山,相會如到梁山」這種俠義精神永遠記在心裡;「所吃者,名為英雄飯;穿者,名為好漢衣;到處師兄稱號」要時刻放在嘴邊,動在手上。
江湖俠義精神是當家人必須要具備的,而這種俠義精神在現代社會中並沒有消失,只不過是穿了一身更加文明、漂亮的外衣而存在於現代企業的管理者心裡。

所謂武術技藝無非是領導者的才華,你必須要有領導的才華。而所謂俠義精神,就是指一個領導者要具備超人的品行與道德,能夠受到社會人士、同事及員工的敬仰。這種敬仰完全是出自對你品德的敬仰而不是武術技藝。

領導者的德與才是相互聯繫和制約的關係,猶如船的舵和槳。有德無才等於有舵無槳,船難以啟航,航行不了;有才無德等於有槳無舵,船會迷失方向,甚至船毀人亡。可以這樣說,離開德,才就失去了正確的方向;沒有才,德就成了無用之物。所以,必須要德才兼備。

會友鏢局的當家人宋邁倫曾引經據典地說:「德才兼備,稱之為聖人;無德無才,稱之為愚人;德勝過才,稱之為君子;才勝過德,稱之為小人。」


缺角的滿月

「翔!我懷孕了」妻含羞待怯小聲在我耳邊說著。

「什麼?」我跳了起來。

「嗯!我去檢查過,己經二個月大了。」妻仍溫柔的說著。

我一言不發、皺著眉,來回的踱步著,妻不是第一次懷孕了,前二次的流產,已使她的身心大受打擊。

而且,醫生也說,她的體質不太適合懷孕,為了不讓妻有任何負擔,即使在歡愉中也做了事前的防範,可是…我有點生氣,因為我被算計了!

「翔!你在生氣是吧!」鐵青著臉,鬼都知道我在生氣!

「妳知道妳的身體狀況嗎?妳知道妳在做什麼嗎?」我冷冷的說。

「翔!不要生氣好不好?」妻仍是溫柔的哀求著。

「我知道你是為我好,這點我很高興,可是…妻的臉色暗了下來

「我想為你生個孩子,長得像你像我的小朋友,這也算為你們趙家留個後代啊!」

「拜託!」我忍不住大叫「這都什麼年代了,還流傳什麼承繼香火的八股,我娶了你,不是要你當生小孩的機器!」我真是火到了極點。

為了妻,我毅然決然的搬離年長的父母,為的是不想讓父母昐孫心切的眼神讓妻看到!可惡!獨子的我壓力也很大啊!

「翔!」妻低著頭輕聲的喚我。我的脾氣一向火爆,家裡從來只有我大小聲的份,妻總是溫馴的依著我。

但是,我心裡也明白,柔順的妻也有固執的一面,一旦她決定的事,我喊破了喉嚨也是沒有用!

「翔!我知道你愛孩子的,他是老天給我們的孩子,留下他,好不好?」妻的語氣仍是哀求。

我不語,撇過頭去不想看妻的表情。是的,我很喜歡小孩,黃昏在公園裡跑步,看到孩童在追逐玩樂時,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我想…這一切都被妻看在眼裡了吧!

「翔!」妻跑到我面前小心翼翼的看著我。

「可是……」我仍皺著眉「妳的心臟負荷不了的,妳看妳都這麼瘦小了,怎麼養個娃娃?不行!我不准!」我試圖堅決的否定這項冒險。

妻甜甜的抱了我一把,笑著說:「好嘛!好嘛!我會努力的照顧我自己的,吃的胖嘟嘟的,絕不讓你耽一點點心,這樣就行了對不對?

這次我絕對會小心的保護寶寶,我們都會很愛他的,是不是?」

哎~~我嘆了一口氣,都結婚這麼多年了,這愛嬌的模樣仍沒改變我反抱緊她,心裡閃過一絲不安,最耽心的話仍舊沒有說出口,

這傢伙,什麼時候才能讓我不再掛念著她呢?我想…很難!

妻的肚子己經七個月大了,雖然,她努力的照著約定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及寶寶,但看著她拖著虛弱的身體,

故作健康的臉色對著我笑,我就十分後悔當初為何沒有堅決的否定。

夜裡,我睡不著,拿著煙獨自在房間外陽台抽著,跟妻不是一見鍾情的戀人,甚至於在婚前也沒有好好認真追求過她,相識十年,

每當我被玫瑰刺的渾身是傷時,她總會出現在我身邊,靜靜地聽我咒罵,默不作聲的陪我看海,

然後,當我再一次的展翔高飛時,她總也是笑著為我打氣,一如往常的回到屬於她的地方。

也許,己經習慣有個人在身邊陪,在我想安定下來時,我選擇了她作我一生的伴侶。我想,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當我拿著戒指向妻求婚時,妻一臉的笑意和眼裡藏不住的光芒……,也許是那一刻,我才深深的為她著迷。

結婚這麼多年來,我的脾氣火爆依舊,妻總是用最大的耐心來包容我,把我當孩子似的哄,吵架時,

也總是忍氣吞聲的不與我正面衝突。我想,這是任何男人都會羨慕我的婚姻吧!

如果真的要說遺憾,是這個家中少了點小鬼的歡笑聲吧!呵~~我自嘲的笑著,或許是連老天都妒嫉我吧!

這個遺憾,在妻第二次流產時,我就徹底絕望了!我沒辦法忘記那種恐懼的感覺,那種我的妻會隨時消失的恐懼感覺!

直到那時,我才知道我是多麼的依賴著她………。

陽台的落地窗被打了開來,是妻。

「怎麼了,睡不著嗎?」她皺起眉「抽煙?為什麼抽煙?你心情不好嗎?」

「沒事!只是突然想抽煙而己」我捻熄了手中的煙,扶著她走回屋內。我知妻極不喜歡我抽,我也儘量不在她面前抽。

「胡說,你有心事才會抽煙的,你在耽心我,對不對?」妻的大眼睛直指著我。

「真的沒事啦」,我不敢看她的眼,顧左右而言他的說:「怎麼醒了,睡不好嗎?」

妻看著我一會,低著頭,沮喪地說:「你不愛他嗎?他一直都很乖的,你不歡迎他嗎?」

今天和妻去做產檢,得知孩子很健康,妻的情緒就一直很興奮,當然也馬上告訴了盼孫心切的爸媽。相形之下,我的沈默就顯的冷淡了。

「怎麼會呢?小傻瓜!」我愛憐的摟著她「我…我也很愛他的,別胡思亂想的。」

我回答的有點口是心非,老實說,我對這個“意外”並不太歡迎,每天提心吊膽的生活,我真的有點煩了。

「騙我…看你眼神就知道了」我不語。女人有時固執起來就是這樣………。

來……妻拉著我的手,輕輕放在肚子上.我慌的縮回手。「嗯~~有東西在動咧………」

妻笑得的很不給我面子,「呵~~你的小孩在跟你打招呼啊!」

「來~~你過來聽聽看……」我在妻的肚皮內,聽到奇妙的心跳聲,偶爾傳來羊水晃動的水聲………。

第一次,我感到這個生命強烈的存在,也許真是血脈相連,我竟然莫名的對這個未出世的小鬼心疼了起來。

「你感受到他了沒?是我們的孩子哦……」妻的語氣顯的很驕傲。

是啊!我竟有點想哭……,妻這麼堅持要他,而這個小鬼也很爭氣的成長著。

我…我怎能一再排斥他的存在?我想…也許老天是厚愛我的。

心裡,不知怎麼的,慌慌的。

果不其然,妻出事了,我匆匆地交待同事小劉,便急急召車往醫院開去。妻昏倒了,還好我請了岳母在家陪著她,

我想…從岳母的口氣來看,似乎沒出什麼大礙。我衝進了病房,表明我的身份,

醫生交待著說:「嫂夫人的心臟本來就弱,加上孩子己經九個多月大了,為了安全,你們儘快幫她辦入院手續吧!」

「好!我馬上就去辦!」看著妻慘白亳無血色的臉,我的淚竟不知不覺的流了下來。

「翔!別哭啊……我沒事啊!」蘋~~別嚇我了,好嗎?我不要再被這樣子驚嚇了。

我…我…我不要這個孩子了…我只要你…我只要你……。別丟下我不管……。忍不住的我竟痛哭了起來。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最堅強的,可以承受任何打擊。

可是翔!妻也熱淚盈眶「別這樣,翔……」妻含淚笑著說:「瞧你都快40歲的人了,竟哭的像個孩子似的。挪!我不是好好的嗎?」

「才怪!妳看妳被折磨成什麼樣子?」真是的,我越來越孩子氣了。

妻低著頭,溫柔的說:「我想為你留下些什麼嘛!你是知道的,我從小就身體不好,結婚這麼多年來,你一直都沒嫌棄過我,我常在想……」

她看著我,眼裡閃著奇異的光…

「你對我這麼好,我真的想幫你做些什麼,你很愛孩子的,你不要跟我說謊。你騙不過我的!留下她陪你,她會很貼心的。「你喜歡女兒,對不對?」

知我莫若妻,我是會喜歡女兒勝過於兒子的。我喜歡女孩那種天生的嬌憨,似乎什麼都可以被原諒。

如果是男孩的話,照我這種個性,絕對會用斯巴達教育來養育他成材,絕不寬待。

妻見我不說話,又自顧自的說:「是女兒也好,她可以幫我照顧你,我也會安心很多……。」

「呸!呸!呸!」我不禁有點惱怒,「妳在胡說些什麼?」

呵~~妻微笑著安撫我,「沒別的意思,你別多心啊!是我說錯話了,好嗎?」我抹去眼淚,凝視著妻。

「為什麼妳總是這麼小心翼翼的侍候著我的壞脾氣,我真的對妳有那麼重要嗎?」

我沒問出口,其實答案正好相反,是我…是我離不開她。

「好好休息好嗎?我在旁邊陪妳,別怕!」

「嗯!」妻的表情欲言又止。

「怎麼?還想跟我說什麼?」

「呃…先跟我保證你不生氣?」

「妳不說一些有的沒有的,我就不生氣!」我想,我大概知道妻會說些什麼。妻張一雙大眼睛看著我,躊躇著不敢說。

唉~~我嘆口氣。「好~~不生氣。妳說!」

「如果…如果……」妻小心地看著我的表情,「如果…我跟孩子有個什麼萬一,請你先保住孩子……」

喝!我就知道!這女人真是的,小腦袋瓜子,總愛胡思亂想,我忍住氣,堅定的吐出我心中預備好的答案「不行…我不答應!」

妻的神情有點慌,我示意她別激動,才又緩緩地說:「因為我兩個都要。」你總愛這般逗我……。

安眠的藥效發作了,妻緩緩的睡去,睡前她還在呢喃著:「我要留個娃娃在你身邊,這樣…你就不會把我忘了。」

我愛憐著吻著她的額頭,輕聲地幫她蓋上了棉被,望著她憔悴的臉龐。怎麼會,怎麼會忘了妳呢?我的小傻瓜。

我嘆了口氣,望向天空,雙手合什,閉上了眼。老天爺啊!幫幫我,讓我的妻子支持下去!我不求名也不求利,只求她們母子平安!」

呵~~向來不信鬼神的我,居然也會這麼做,我是真的六神無主了。

我坐回妻身邊,想起了妻的那個「如果……」怎麼可以!可惡!我真不該讓她說出來擾亂我的…,我有點憤恨,這種折磨,到何時才會停止呢?

終於,妻順利生產了,是個漂亮的女嬰,母女均安!我想,老天爺聽到了我的請求!

而醫生,卻丟了個炸彈給我「嫂夫人的心臟很弱,這二天是危險期,你要多多留意!」

妻的臉蒼白而美麗,我木然的走到她床邊,輕輕的坐了下來,堆起了笑臉:

「蘋,是個像妳一樣漂亮的女娃娃,小寶貝很健康,妳真的好勇敢…」

她虛弱的對我笑著,臉上滿是抱歉「翔,對不起,沒能為趙家生個男孩,我真的……」

「你想太多了,小傻瓜!給我好好休息,好嗎?」

「好!」她像孩子般的順從著。「我要好好休息,嗯…我好累喲!好想睡覺喲!」「翔~~等我好了,我們再生個小孩好不好?」

妻蒼白的臉出現紅潮,眼裡盡是懇求。

「好!我知道」我愛憐的撫摸著她的臉「下次,我們就生個小男生來陪姐姐,好嗎?」

妻笑開了臉,我似乎又在她眼裡看到當初那閃閃發亮的藏不住的光。

「翔,你對我真好!對我真好……」妻緩緩的,沈沈的睡去。從此…她沒有再醒過來。

這是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沒有遵守與我的承諾。死神用“心臟衰竭”的名義帶走了我的妻。

老天爺殘忍的對我開了一次玩笑!我沒有哭,只是傻楞楞的料理著妻的後事

「我真的對她好嗎?」我想著這個問題。壞脾氣的我總是任性的對她大呼小叫,就連生個小孩,她都要懇求個半天。

妻是笑著離開的,這樣讓我在安心之餘更加心痛!畢竟飯還是得吃,覺還是得睡,班還是得上,

現實問題讓我沒有太多的思緒去想太多事情,但我心裡很清楚,我很努力地想去遺忘她。

我想,好友阿傑也很清楚。阿傑找我,我沒拒絕。吃了頓飯,趨車來到海邊,兩個大 男人在海灘上喝起啤酒。

「奕翔」他看了我一眼沒有多說什麼?

「幹嘛?」我瞪了他一眼。「你…還好吧!」

「當然啦!」我被他看的有點慌,撇過頭去望向海洋。

「是嗎?」

「當然是啊!你發什麼神經啊!」對於他那種拙拙逼人的模樣,我本能似的堆起笑臉來。

哎呀!太晚了,我要去媽那邊去接回妮妮。我轉身欲走,阿傑反手拉住了我。

他不語,仍是那該死的模樣盯著我看,我不禁憤怒了起來。

「幹嘛?你想知道什麼?你以為你知道些什麼?你以為你是誰?你幹嘛管我這麼多?我很好…很好…好的不的了。你了解嗎?你聽到了嗎?」

狠狠的砸爛了啤酒罐,講到了最後,我幾乎是用喊的,離我咫尺的阿傑,仍是一副不怕死的樣子,緩緩地吐出一句:「是你沒有聽到你心裡的哭聲。」

「胡說!你他媽的在說什麼狗屁話!」

我拉著他的領子,咆哮著:「你…你懂什麼!你又不是我…你……

我的胸口很輕易地被撕裂,驕傲無情的我本來還要辯解幾句,但眼淚迅速地如洪水般潰決。

看著阿傑的眼神,一股怒意如山洪一樣暴發出來「算什麼!你這樣算什麼朋友…你喜歡看我傷心嗎?看我傷心你會很高興,是嗎? 」

「呵!呵!你要我說什麼…要我說什麼……說我想她,說我沒辦法忘記她……是嗎?」

不!我為什麼要想她…我己經忘記她了,她那麼自私,那麼固執,生下了妮妮就把我丟下走了。

這算什麼…去他的傳宗接代,去他的心臟衰竭。該死!該死!全世界都該死。我再也抵擋不住滿臉的淚水,低聲的嗚咽起來

「可是她不該死的…她那麼好,不該死的!」我不想要她走…不想要她走……她說過等她好了,

還要再幫我生個娃娃的…她怎麼可以這麼不守信用…她怎麼可以放下我和妮妮就自己走了!

我不甘心!我真的不甘心。我…我還沒有告訴她…我還沒有告訴她,我愛她!

我愛她…我真的好愛好愛她,她不知道…她不知道…我還來不及告訴她。

積壓了三個月的淚水,我哭的歇斯底里。「她知道…她知道的。所以她要我來啊!」

深夜的海邊,兩個大男人抱頭痛哭著,我顧不得是否會有別人做奇怪的猜測,今夜就讓我盡情渲洩吧!阿傑…你好樣的。

「爸~~你看好不好看?」如銀鈴般的嬌聲喚醒了沈思的我。是的,那是我唯一的女兒,妻留給我的女兒。今天,我帶他來試婚紗。

「爸~~好看嗎?」她嬌羞的看著我,眼裡盡是期待。

「好看,嗯…好看,好看。」我迭不連聲的稱讚著。在腳邊繞啊繞的女兒,現在的年紀像她媽媽那樣,就要出嫁了。

妮妮長的很像她媽媽,常在恍惚間,我以為是妻又活過來在我身邊 陪伴著我,在惆悵之餘,我更加想念著她!

「瑋哲,你說呢?」她望向旁邊的男子。他就是妮妮的未婚夫,高大、挺拔,談不上什麼英俊,但卻有股令人生厭的自信。

對!我討厭他,阿傑笑我是護女心切,有戀女情結!可是…我知道,妮妮愛他。

我還記得他那天到我家來提親,直接了當的說出他要娶妮妮時,我著實的發了一頓脾氣,妮妮哭花了臉,而他…仍是一副不屈不饒的模樣。

當晚,我獨自一人關在書房,望著妻的照片發著呆。

「蘋!妳在哪裡呢?我好想你…」

「女兒要嫁人了,我捨不的啊!妳告訴我,我該怎麼做呢?」這是我多年來的習慣了,遇到無法解決的事,總會對著妻的倩影自言自語。

「爸~~」妮妮站在門口怯生生的喚我,那是她從小的習慣,只要她有求於我,她總是這樣小心翼翼的。

唉!我嘆了口氣,招了招手讓她進來。妮妮從小就懂事、乖巧,從不讓我耽心,雖是如此,但她是我唯一的寶貝,

我也是把她當男孩子教,該有的禮數及規矩她全都會,現在出國回來不到一年,卻說要嫁人了,叫我情何以堪。

「您還在生氣嗎?」仍是那怯生生的模樣。我不語,妮妮是孝順的。

我懂,但她還是繼承了妻那份固執的牛脾氣,我知道我還是會屈服的。

這輩子,我只栽在二個女人身上,一個是妮妮,一個是妻。唉!

「爸~~喝杯牛奶吧!您晚餐沒吃什麼咧!」她小心翼翼地把牛奶拿到我眼前。「哼!妳還會注意我嗎?」

「爸~~您在吃醋啊!」古靈精怪的眼睛骨碌碌的轉動著。

「哼!」重重的鼻聲,代表我的不爽,算是默認吧!

「爸~~」她過來抱住了我「我愛您!別再跟我生氣了,好嗎?」

我的鼻頭酸酸的,這也是她小時的習慣,總是這樣地撒嬌來表達她的感情。

我想,我善妒的心己被她融化了……。

「妳真非嫁他不可?」答案我當然心裡有數。

「嗯!」妮妮亳不猶豫的點了頭。這女人,真不害羞……。我不禁在心裡咒罵著。

「妳相信他?」我仍不死心。

「相信!」她眼裡充滿自信,像今天那個男人一樣,我真是自找罪受。

「爸~~您都不專心哦!」妮妮的嬌喚又把我拉回現實來。瑋哲笑著說:「呵~~爸是看傻了眼,妳真的很漂亮!」

真是的,要你來多嘴,我不禁瞪了他一眼,而他卻目不轉睛的看著他的新娘子。

唉!也罷,該是交棒的時候到了吧!我真是捨不得啊!妮妮可是我一手帶大的孩子,我不敢說我對妻有多忠實,我也不是痴情的男人,

生活上有很多無奈,每每都讓我想找個紅粉知己來傾訴……

但是,那雙閃閃發亮的眼睛,我總是下意識的尋找那雙像妻眼睛的女人。

呵~~回憶總是美麗的,日子還是一天天的過,妮妮大了……。

我還記得我笨拙的給她綁了辮子,害她哭著從幼稚園跑回來,卻怎麼也不肯說原因。她第一天愉快的上小學像個小大人似的,

堅持要自己去,我卻像個賊似的偷偷的跟著她,在教室外面看著她上課。第一次初潮的她那慌張無助的表情,

我至今難忘…我畢竟是個男人啊!為了妮妮,在手忙腳亂之餘,我K了不少書,雖然說她從不讓我耽心,但是,為人父母的,哪個不為自己子女操心呢?

阿傑總愛嘲笑我多心,像個女人似的,嘮嘮叨叨,我怎能不煩惱呢?我可是要連同妻的份一起負擔起來的。

妮妮有著和妻那雙閃閃發光的眼睛,尤其是她戀愛時更加亮麗,那裡面是藏著愛吧!

我無法阻擋,一種說不出的惆悵油然而生…我的妮妮要展翅高飛了。

妮妮要生了,看著她那驕傲的神情,彷彿當年的妻,突然,我逐漸可以體會當初妻的那份執著與期盼。

每當她回家娘家來看我時,眼裡總是閃亮著光彩。我想,她過的很幸福吧!

瑋哲那小子並沒有違背他當初講的話。我現在是她眼中唯一放不下的老爸。

「爸~~我來看你囉!」這個傻丫頭,都自顧不遐了,還來探望我這個老頭子。

瑋哲扶著大著肚子的妮妮,向我打著招呼:「爸爸!您氣色看來不錯唷!」

「嗯!」算是認同了他的話,對於這個搶走我女兒的男人,我還是不太能釋懷,我想…在天上的蘋,肯定會笑我的幼稚吧!

我扶著妮妮坐下,嘴裡卻責問著他:「都幾個月啦!不是快生了嗎?怎麼還讓她在外面亂亂跑哩!」

瑋哲笑著看著妮妮,並沒有多做什麼解釋,一副:妳看吧!挨罵了哦!的模樣。

「爸~~人家想來看您嘛!不可以嗎?好久沒有見了,您都不想我唷!」

「真是的,都嫁了人了,還一副小女兒的愛嬌,這小妮子…」

我嘆了口氣,搖搖頭,輕敲了她一下腦袋:「就是會哄這個年過半百的老爹…」她向我扮了個鬼臉,這也是她自小的習慣。

「嗯!瑋哲…妮妮的狀況還好吧!醫生有沒有說什麼要多加注意的。」

這孩子體質遺傳了她媽媽,小病不斷,懷孕這等大事,我怎能不憂心忡忡。

「放心吧!爸爸!醫生說她很正常。只是太累了,會有點貧血,我會照顧他的。」

還是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看了令人討厭!悶哼一聲,代表我的不滿,這渾小子,哪知道我的耽心啊!

「爸~~他會照顧好您的寶貝的!不會讓她有絲毫損傷的。」哼!這小妮子就是會維護他!

「好~~妳沒事就好」我回答地有點落寞。

妮妮拉著我的手,輕輕的說:

「爸~~我知道您在耽心些什麼,您放心,我撐的過去的,我不會放下您一個人不管的!爸~~我愛您。」

我霍然的站了起來,嘴裡喳呼著:「我去看看廚房裡還有什麼吃的……」我知道我的眼淚快掉下來了。

當我趕到醫院時,瑋哲早就在產房外頭等著了。「怎樣…怎樣…我慌張的問著」「不是還有二個多月才生嗎?現在怎麼回事?」

「是!沒錯,只是現在她的子宮收縮不正常,可能會早產。」瑋哲在極力保持著鎮定的,處理著醫院交代著每一件事。

天啊!這難道是個惡夢嗎?難道老天爺還要開我一次玩笑嗎?

我身體微微著發著抖,不可置信的呆坐著椅子上「蘋!保佑我們的孩子啊!」妮妮被推入一個手術房,準備開刀。

「產婦的意識很薄弱,請你們跟她說說話,讓她撐下去,不然母親跟孩子都很危險……」

我衝了過去,只是不斷地喊著她的名,哽咽著,說不出什麼來…

「妮妮!張開眼睛看著我!」

瑋哲命令似的喊著:「給我撐下去,咬緊牙關給我撐下去!妳答應過我們什麼的,對不對?我們在外面等著你,聽到了沒?

我要你健健康康的把孩子帶出來,你可以做到的…一定可以的!我相信妳…我相信妳可以做到的…

不准給我放棄!不准!我不准!答應我?」淚光中,我看見妮妮虛弱的點了點頭,被推著了手術室。

時間好似過了一世紀那麼久,兩個男人在門外守著,瑋哲坐著,低著頭,有如水珠般的東西落在他腿上,他在哭?

他剛才還不是那麼的堅強嗎?他說他相信她…我走過他的身邊,試圖想安慰他,卻不知該說些什麼。

「爸~~我好怕!」仍是低著頭,帶著哭聲,身子不由自主的顫慄著。

「你剛才不是說相信她嗎?這孩子一向好強,她會撐過去的!別這樣!你平日的自信都到哪裡去了?

「不!爸~~您不明白的…我自信的能源來自於妮妮,為了守住她,我可以什麼都做的到,沒有她,我什麼都不是,是我不能沒有她的……」

向來,對瑋哲並沒有什麼好感,沒想到在這種生死關頭、患難相持的,竟然就只有這個小子。

而他…可以了解當年我失去妻的慟……「我明白!我明白!她會撐過去的!妮妮不喜歡你這個樣子的」

我想,這小子是很愛妮妮的,我們都是同一種人,不是嗎?同一種心情對待同一個女人,我的妮妮啊!妳怎麼捨的扔下二個同樣愛你的男人獨自離開這個世界呢?

故事是該告一段落了。我的妮妮,很爭氣的生了個胖小子。

「爸~~您開心嗎?」是的,我真的很開心!瑋哲在一旁張羅著,細心的呵護著妮妮。

我想,我漸漸可以對瑋哲的敵意釋懷了,女兒交給他,我是可以放心了!

「瑋哲,你知道嗎?死神有來找我哦!」瑋哲的臉微微的變了色。

「我跟他說…」,妮妮小心翼翼盯著瑋哲的眼,緩緩地說:「我跟他說,就算你長得很帥,我也不會跟你走的。」

因為她雙手撘著他的肩,深情款款的看著她的老公因為…我愛你!

不想看他們接吻的畫面,我悄悄的合上了門。這個傻丫頭,連這種事都可以開玩笑,真是…真是調皮!

我含著淚,笑著搖頭「蘋!感謝妳為我生了這個令我驕傲的女兒,這是我們的女兒,妳看到了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折翅的天使(轉貼)

當在外地出差的我坐飛機趕回來時,十個月的兒子新新已經被推出搶救室。醫生說持續的高燒也許損傷了腦神經,我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可能的後遺症。

老公兩天後才從國外回來。出院後,我們常常測試新新的聽力和視覺,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我們終於放下忐忑的心。可漸漸地,我發現他開始瞪著無神的眼睛發呆, 或者呈現一種令我不安的笑容。當和新新一般大的孩子開始邁著步子,清脆地喊著爸爸媽媽的時候,新新依舊呆呆坐在那傻傻地笑著。抱著他四處求醫,結論同出一 轍:新新的智力將會停留在幼兒期,除非發生奇蹟。

那是段痛不欲生的日子,抱著孩子尋找各種可能的奇蹟,秘方、偏方,甚至針灸。那長長的針如同刺在我的心尖,汗和淚伴著孩子淒厲的哭聲一起落下。我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夢醒後充滿靈氣的新新在對我甜甜地笑。我開始幻聽,總感覺新新在喊媽媽。

我深深自責為了事業沒有照顧好兒子,卻不敢留在家。每天下班後沉默地摟著他,日復一日,淚流盡了,心也似乎麻木了。老公也因為家裡沉悶,漸漸變得很少回家吃飯。

婆婆來看我們,說把新新帶走,讓我們再要一個孩子。我不假思索斷然拒絕,我不能那樣做 !他沒有選擇地來到這個世界,又因為我的疏忽變成這樣,已經夠不幸了! 把新新緊緊摟在懷裡,我不要別人分享對他的愛!

新新兩周歲生日那天,我才驚覺老公已經不再陪我們一起吃飯了,怕失去他的恐慌開始噬咬著我,使我覺得難以呼吸。直至深夜,一身酒氣踉踉蹌蹌的老公才踏進家門,我已經荒蕪的淚水終於又奔湧出來。老婆,我們再要一個孩子好嗎?我狠狠點著頭,與他緊緊相擁,抵死纏綿……

我又懷孕了!撫著逐漸隆起的小腹,有些苦澀的甜蜜。我仿佛比誰都期待這個孩子,卻又在內心擔心這個孩子。看到新新向我伸來的手臂,我的心又湧起巨大的痛楚:新新,這個世界,除了媽媽誰還能愛你 ! 我終於下定決心打掉這個孩子,可檢查結果使我震驚:我竟然懷了雙胞胎!

2002年的夏天,一對漂亮的小女孩陽陽和月月降臨了。滿月以後,那對粉雕玉琢的小人,總是甜甜地笑,很少哭鬧。只要我一說話,頭就隨著我的聲音轉,讓我 充分享受到做媽媽的喜悅。我已經顧不上新新,無論我多麼約束自己,潛意識裡已經開始忽略新新,只把他交給保姆,甚至開始討厭他那傻傻的樣子。

轉眼,陽陽和月月會走了。新新一般不注意什麼,只是對這兩個妹妹格外敏感,常常注視她們的一舉一動,似乎帶著極大的興趣,而且不同於平時的眼神。我是不允 許他接近她們的,他只能那樣在一邊望著,可我控制不住陽陽和月月蹣跚邁向新新的腳步,她們同樣對新新表現出極大的興趣。而我卻捨不得強迫她們什麼,只是一 次又一次嚴厲地對新新說,記住,不許碰妹妹!不許碰妹妹!漸漸地,他對我有了怯意,我卻絲毫沒覺得有何不妥。

一天,孩子們在午睡,保姆出去買菜,我去儲物間整理衣物。突然聽到孩子的哭聲,我連忙跑進臥室,看到新新正從床的欄杆間縫,向外拉月月的兩根手指,手指被 卡住,新新還在用力向外拉。我一把拉過新新,照著他的手,狠狠拍打,不是告訴你不許碰妹妹,不許碰妹妹嗎!看你以後還碰不碰妹妹!我越打越生氣,似乎在發 洩對他積累的厭惡。我瘋了似的尋找可以用來打他的東西,直到看見鏡子裡像魔鬼一樣的臉。我終於聽到孩子們的哭聲,終於看到蜷縮一團哭泣的新新,還有女兒們 的喊叫聲……

保姆回來了,抱起新新,看著我餘怒未消的臉想說什麼,我擺擺手讓她抱新新回自己的房間。我哄著陽陽和月月,突然看到床上有幾塊動物餅乾,陽陽的手拿幾塊要 喂我。我連忙到月月那邊,果然月月那邊床下有幾塊餅乾,已經被我踩碎了。新新最喜歡吃動物餅乾,原來他拉妹妹的手是要給妹妹餅乾。我的心被刺痛了,連忙到 他的房間,他已經被保姆哄睡了,可還在睡夢著。我不禁泛起一陣酸楚,我這是怎麼了 ?我還是他的媽媽嗎?

一天,我和女兒們玩著擁抱的遊戲。我拍拍手,她們就喊著媽媽,張著小胳膊爭先恐後向我跑來,然後我們緊緊擁抱。這麼簡單的遊戲,她們卻樂此不疲,一遍又一 遍。忽然,新新也張開他的胳膊,向我跑來,含糊地說著,媽媽,媽媽。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的兒子,自從來到這個世界,從沒開過口!緊緊摟住撲到懷裡的新新,我哭了。已經對他沉睡的母愛被重新喚起,兒子,媽媽有多久沒摟過你,媽媽對不起你!

我終於開始認真思考我的孩子們,我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家庭,我竟然有三個孩子!他們正漸漸長大,將來要有他們自己的人生。等我離開這個世界時,只有他們之間才能互相照顧。尤其新新,他需要好多好多的愛。

我不再分隔他們,而是常常告訴女兒們,要好好愛哥哥,因為沒有他,就沒有她們。我知道她們聽不懂,我只希望她們會記住我的話。

我每天陪三個孩子做遊戲,唱歌,跳舞,為他們講故事。而新新,越來越有靈氣,不但會叫爸爸、妹妹了,還會含糊表達自己的需要,而且會隨著節奏跳些簡單的舞步。看著並成一排熟睡中的孩子們,我終於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奇蹟,那就是愛,愛可以創造一切!

陽陽和月月到了上幼稚園的年齡,我也該上班了。為了減少我的負擔,婆婆來商量著把新新接走。我猶豫再三,其實按新新現在的情況,勉強可以上幼稚園,可他畢竟和別的孩子不一樣,我害怕來自外界給他的傷害。

新新被帶走的那個晚上,女兒們不肯上床睡覺,一定要等哥哥回來。她們閃著漂亮的大眼睛問我,哥哥什麼時候回來?為什麼哥哥不上幼稚園?我的心一 凜,回答她們,哥哥生病了,要好長時間才會好。她們又問。他會想我們的,為什麼我們不照顧他呢?快讓哥哥回來,我們會照顧他的。我的心緊了又緊,你們要乖 乖的,只要你們聽話,哥哥就會回來。她們終於乖乖睡下,而我在黑夜裡禱告著新新。兒子,你好嗎?

女兒們只去了三天幼稚園,就說什麼也不肯去了,告訴我幼稚園裡有好多好玩的玩具,還有好多的小朋友,還學習新歌,認字,英語,她們要等哥哥回來一起去。她 們充滿期盼的眼睛望著我,還帶有小小的挑釁。我訝於她們的執拗,耐著性子哄著她們,可她們卻怎麼也不肯答應。我沉下臉一手抱著一個,她們哇哇哭起來,媽媽 騙人,說只要我們乖,哥哥就會回來,我們都聽話了,可哥哥還是沒有回來!

我的心猛地僵住了 !壓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你們的哥哥,他和別人不一樣,他永遠學不會那些東西!女兒們為我擦著淚,會的,會的,媽媽,哥哥能學會的,我們會幫助他的!看著她們,我感到了做媽媽的歉疚,我只會一味逃避,以為自己很愛新新,卻不如孩子們充滿信心去面對。

門鈴響,竟然是婆婆送新新回來了!幾天不見,新新瘦了好多。婆婆無奈地說,這幾天新新幾乎沒吃東西,也不肯睡覺,只一直哭,喊著妹妹,妹妹。她看了心裡難 受,不得已就送回來了。 女兒們興奮起來,拉著新新的手,開始講幼稚園的事情,還催促我為新新換最漂亮的衣服,他們要一起去幼稚園。

我找到園長,請求她讓我的孩子們在一起。因為按照新新的年齡應該上大班,可他的智力水準還不如小班的孩子。當看到我的女兒們一邊一個拉著兒子的手,並揮手和我再見的時候。我相信這個決定是對的,愛會為我們創造更多的奇蹟。

每天從幼稚園回來,陽陽和月月都幫助新新復習一天學過的東西,而且不許我插手。我的女兒們是班上出色的孩子,學什麼都特別快,而且記得牢。我知道那是因為 她們要教哥哥,所以格外用心去學習。從沒看過比她們還有耐心的孩子,輪流一遍又一遍教著笨拙的新新,一個單詞往往要重複好多好多遍,甚至夢裡還呢呢喃喃。 每次新新學會了,她們就會歡呼起來,然後學著幼稚園老師的樣子翹起大拇指說,哥哥你好棒,哥哥你真棒!而我的兒子,就看著妹妹,傻傻憨憨地笑著。

老師要求每個孩子學習寫自己的名字,這對新新來講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可一個月後的一天,女兒們興奮地拉著兒子跑來告訴我,哥哥會寫自己的名字了

我將信將疑地看著兒子在紙上歪歪扭扭地寫下兩個大大的"新 "字,尤其看到他們練習的本子,我小小的女兒們,竟然知道把哥哥的名字拆成筆劃來教,好幾個本子寫著他們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再一次被女兒們的耐心折服得淚流滿面。

一天,我去接他們。走到教室門口,聽到有個孩子喊著,你們的哥哥是個傻孩子!我一驚,連忙走進去。我示意正要阻止的老師,決定讓孩子們自己去面對。

只見陽陽憋紅了小臉對那個孩子說,我的哥哥不是傻孩子,他是天使,他丟了翅膀,來到我們家,變成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哥哥,他只不過還沒習慣人間的生活。孩子們發出 "哇"的驚歎聲,你們的哥哥竟然是天使哎!

老師含著眼淚摟過陽陽,對孩子們說,新新是我們班的天使,他會愛我們每個小朋友,還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別人。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被女兒編織的故事激蕩著。我問她們為什麼那麼愛哥哥,她們一起回答,因為沒有哥哥就沒有我們啊!忽地淚又盈滿我的眼,原來她們已經牢牢 記住了我的話,那麼小,就學會了愛和感恩。他們是上天賜給彼此的天使,也是上天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他們,我才知道,做媽媽是那麼值得驕傲和幸福!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姊弟情深

穿圍裙的左姐和以前穿著套裝主持會議的左姐截然不同。以前她是公司的經理,董事長信賴的左右手;現在她是夜市的老闆,氣質非凡的廚娘。頓時,我的腦海似乎 很難同時並存這兩個畫面,那是多麼的不協調呀!我一邊吃著「意麵加豬腳」,一邊回憶她在公司優異的表現,同時也思考一個嚴肅的問題:「什麼理由讓她捨得放 下公司的職位和高薪?」
左姐的弟弟志強因小兒麻痺症的緣故,從小就自卑,進入杜會後,職場生涯也不順利。身體的缺陷不但使他工作受限,而且他內向敏感的個性也惹來經常換工作的問題。只要聽到別人的閒言閒語,他就喪失意志,自暴自棄。為了這點,左姐非常傷腦筋。

上個月,志強公司忙著出貨,他剛好被堵在出入口,進退不得,一個工人不假辭色的罵道「你看不出大家都在忙嗎?老闆怎麼會找一個笨手笨腳的來擋路?」果然沒多久,志強就離職了。這是他畢業兩年離開的第十個工作。

在家休息的日子使志強更為消沈。一天,他到左姐辦公室,以極近哀求的語氣說:「我可不可以到這裡上班。當妳的部下?我什麼事都願意做。」左姐聽了心疼不已。

以左姐在公司的職位,只要她點頭,沒什麼不可以,偏偏她不想落人口實。為了協助弟弟重新肯定生命的意義,她回答志強說:「你可以當我的部下,但是我們一起到外面天下」。

離職後,左姐捲起袖子學作麵食,「意麵加豬腳正是他們的招牌」。做生意時,左姐負責點餐、下麵、招待客人:志強負責算錢、端麵、擦桌子,兩姊弟合作無間,工作雖然辛苦卻很快樂。

當天,生意很好,志強為了怕其中的兩位老夫婦久等,快速地移動拐杖衝上前算帳,老夫婦疼惜的說:「慢慢來,不急不急!」還頻頻誇讚他們的東西好吃!

「好吃,那下次要再來喲!」我看著他們姊弟彎腰送客,同時我也看到志強臉上燦爛的笑容,那笑容裡充滿著對工作的自信和生命的活力。

離開夜市,我終於了解左姐的決定了。當你覺得親情比任何事都重要時,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

摘自~ 聯合報 89.1.26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石頭不是砸在你腳上~~你當然不能了解有多痛

我們總以為,別人的痛不算什麼;我們總以為,我們懂得別人的痛。

其實,除非真的痛過,我們又怎能真懂。

痛得輾轉反側這下妳懂了吧

那天在馬路上摔了一大跤,

站起來後,我低頭一看,兩個膝蓋已經皮開肉綻。

回家以後,我滿臉無辜的對兒女秀出可憐的膝蓋。兒子女兒不可思議的瞪著傷口,研究半天之後,竟然以長輩般的口吻訓誡我:「媽咪,妳怎麼走路也會跌倒啊?」

這個部位的傷口,向來是兒女的專利。他們在樓下騎腳踏車時老愛貪速度、逞英雄,動不動就換來一個滴血的膝蓋。現在可好,怎麼去跟他們解釋,原來好好走路也能變成這樣?

傷口正中紅心,不偏不倚在膝蓋正中央,走一步痛一回,教人舉步維艱。坐下來歇歇腳吧,卻更牽動傷口,痛到眼睛鼻子嘴巴全擠成一團。

很痛。感覺到痛的當口,我開始追悔,平常是何等嚴酷來對待兒女曾有過的、相同的痛。

每次為他們上藥都有如一場人倫悲劇,哭啊跳啊、閃呀躲呀,同時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說:「很痛耶!很痛耶!」「我知道痛呀,沒辦法你要忍耐呀!」我總是一邊這樣說,一邊把碘酒往血肉模糊的小膝蓋上倒。

不只這樣,當女兒晚上因為傷口疼痛,無法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入睡時,我這個自以為是的媽媽總是說:「趕快睡呀,睡著就不痛了嘛!」

現在呢,當我隔天一早跟孩子的爹,抱怨一夜輾轉不得眠時,女兒在一旁賊賊的笑了,說:「這下妳懂了吧!」

懂了,原來摔破膝蓋真的是這麼痛。

痛得仰天長號

老護士心知肚明

這讓我想起生小孩時,兩次截然不同的經歷。

當年我在台灣一家醫院生老大,產程前半段,我都還算是很稱職的產婦,拚了命咬住潮水一般撞來的陣痛,不吭一聲。可那個痛一點都不受控制,越來越像脫韁的瘋馬滿肚子亂竄,終於我再也忍不住,朝空中發出一聲長號。

說時遲那時快,原本不輕易現身的年輕小護士出現在門口,她拉開嗓門朝我喊:「叫什麼叫,把力氣叫光了,看妳怎麼生!」「她痛啊!」丈夫說。「我知道呀,生小孩哪個不痛?」她說。

過了幾年,我在美國生老二,深夜破水之後,我被送進醫院。


值班護士是菲裔的歐巴桑,漫漫難捱的長夜裡,她不時靠過來詢問我的感覺、安撫我的不安,並且搶在最痛的階段來襲之前,在點滴裡加了點止痛藥。

「休息一下,這樣等一下妳才有力氣生小孩。」她離開病房時順手關了燈,我還清楚看到她臉上閃著天使般的微笑,而且這個微笑一直持續到,我最後終於還是忍不住叫出來的那一刻;而那時她說的是:

「加油加油!快了快了!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我始終相信,因為老護士痛過,所以熟知其中滋味,她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個動作,都順著正確無誤的頻道而來,不慍不火不慌不忙,我也輕易接收到迫切需要的安定力量。至於那個小護士,她沒生過小孩、沒痛過,除了讓我更難受,她什麼忙也幫不上。

痛到說不出口

我的遺憾你真的不懂

心裡的傷痛又何嘗不是如此?




很多年前,當時我大三,正是燦爛如花的青春年歲,我原本也只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大學生,勤奮念書也拿過獎學金,談了一場初戀也失戀過,當然還少不了有幾個死黨,每天一起過著瑣瑣碎碎的校園生活,上課溫書聚餐出遊,天真的以為,這就是人生。

直到有一天母親北上開刀,我獨自擔負起照顧的責任,從此告別了那個無憂無慮的青春國度。

我每天行色匆匆,奔波在學校和醫院之間,盡所有的力量,陪母親在生死一線之間做最後的掙扎;對母親的不捨、對未知的不安和對死亡的恐懼,時時刻刻撕裂著我的心。

「好痛!」我總是忍不住彎下腰來,摀住胸口跟自己說,可是我卻萬萬不能開口跟任何一個朋友描述我的感受。

對我而言,那個痛已經在極點上了,連把它說出口都是一種折磨、一種痛苦的複製,只會不斷提醒自己,它的真實存在。

後來,母親還是走了,我終究還是在衣襟上別上喪紗,回到校園上課。

第一堂課下課,我在樓梯間被一個死黨攔了下來,他氣急敗壞的劈頭就罵:

「妳的痛苦我能了解,可是妳為什麼不告訴我妳母親的事?妳有把我當朋友嗎?」

我愣在原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我這位朋友真的生氣了。一直到畢業,我都沒有機會讓他知道,我所經歷的那個說不出口的痛,其實他並不了解,而且很糟糕的是,他所說的話,倒成了我人生裡另一個遺憾的傷口,總是隱隱痛在我思念母親的時刻。

不論是身上的傷還是心口的傷,沒痛過,千萬別說你懂

~~~石頭不是砸在你腳上~~你當然不能了解有多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媽媽,不要哭喔

今天是我四歲的生日耶!媽媽早上起床的時候叫我寶貝,我高興地
在媽媽臉上香一個;媽媽把我抱得好緊、好緊…媽媽還說她很愛我唷!
她還說,我是心肝寶貝呢!
  媽媽陪我刷牙洗臉,幫我換上漂漂的洋裝,肩膀上還一邊一個蝴蝶
結喔!媽媽幫我梳了兩個包包,說我像小公主一樣…。
  「砰!」爸爸回來了;他好大力地打開門,我和媽媽嚇一跳;媽媽
把我抱著,我也抱得好緊;因為爸爸的樣子,好可怕喔!

  「抱那麼緊幹嘛?怕我啊?」爸爸好臭。他手上拿一個瓶子跑過來
,要把我抱走媽媽不要,我也用力地抓住媽媽不放。

  「啪!放開!」媽媽被爸爸打了!媽媽的嘴巴還流血呢!臉又好腫
、好腫…我的手被爸爸抓得好痛、好痛…。

  「不要嚇到小孩!平常這樣還不夠嗎?她還小,要打就打我!」

  「好!我今天就成全妳!」

  爸爸把我推開,我跌倒在地上;他開始很用力、很用力地打媽媽、
還用腳踢媽媽的肚子!媽媽好痛,痛到一直哭、一直哭;我看到媽媽哭
,我也哭…。

  「爸爸不要打媽媽!」我跑去抓住爸爸的腳,爸爸把我踢開,我的
肚子好痛喔!爸爸還踢我的肚子…我叫爸爸不要踢我,爸爸還是一直踢
;爸爸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不要踢她!」媽媽擋在我的前面,可是被爸爸很用力的抓住頭髮
,往後面甩;我好怕媽媽會死掉,我趕快跑去咬爸爸的手,爸爸就用他
手上的瓶子打我的頭…好痛喔!我倒在地上,好想爬起來去保護媽媽,
可是,我沒有力氣站起來。我聽到媽媽一直叫我的名字,可是,我說不
出話來…。

  「你竟然這樣對她!我跟你拼了!」好不容易睜開眼睛,我看到媽
媽去廚房拿菜刀出來追著爸爸跑;爸爸很生氣、很生氣地跑掉了。我想
坐起來的時候,媽媽回來了…

  「寶貝!寶貝!我的心肝寶貝!妳怎麼流那麼多血?乖!不要哭,
媽媽送妳去醫院喔!」媽媽把我抱住。

  「媽媽…爸爸是不是不愛我們?為什麼他都要這樣一直打妳、打我
?」

  「乖!爸爸很愛我們啊!只是他心情不好,才會這樣;媽媽立刻帶
你去醫院找醫生伯伯喔!」媽媽還是一直哭…,我擦乾眼淚,告訴媽媽
:「媽媽,我不痛,我最勇敢了,媽媽也不哭好不好?」

  「乖!媽媽不哭、媽媽不哭…」可是,媽媽的眼淚還是好多,一直
掉、一直掉…。

  媽媽叫一輛黃色的車,告訴那個開車的叔叔說我們要去醫院,在路
上,我的肚子好痛、頭也好痛;尤其是頭,有刺刺的感覺;

  「媽媽,頭痛痛,肚子痛痛…。」為什麼我說話這麼沒力氣?

  「寶貝,等一下叫醫生伯伯幫忙,就不會痛了;乖喔!」臉上涼涼
的,原來是媽媽的眼淚滴到我的臉上了…。

  「媽媽,乖乖,不哭喔!我好勇敢,我都沒有哭…。」好想睡喔!

  「好!好!媽媽不哭!乖!再忍一下就到了好不好?」

  「可是…媽媽,我好想睡覺喔!」

  「不!不要睡!」媽媽很用力地搖我,不准我睡;可是我真的好累
喔!

  「媽媽…妳不是都叫我要乖乖睡嗎?」

  「這一次不行!這一次不行!司機!開快點!」媽媽的聲音好尖喔
!好像用叫的一樣…

  「前面在塞車,沒辦法。」我聽到叔叔這樣說。媽媽把我抱下車,
用跑的,可是媽媽好累,跑一段路就休息一下、還把我背在背上…。

  我好累,好想睡…靠在媽媽的背上好舒服喔!我眼睛閉起來,看到
爸爸以前很愛、很愛我和媽媽的時候,那時候我們都好高興喔!我還看
到家裡有媽媽做的蛋糕,我好想吃喔!可是我現在好累,要睡一下才有
精神吃…。

  「醫生!醫生!救救我的孩子!救救她!」媽媽好著急地把我放下
,醫生伯伯跑來了;他們很用力地在我身上壓呀壓的,然後搖搖頭…,
我就聽到媽媽哭的很大聲…。他們在做什麼呀?我只是睡著了呀!媽媽
不要哭嘛!等我睡醒了再跟妳玩喔!

  咦?怎麼那麼多穿白色衣服的大哥哥、大姊姊呀?他們看到我就一
直笑,要我跟他們玩,我好高興喔!他們還在我背後放兩個翅膀喔!我
會飛耶!

  媽媽,不要哭喔!我和哥哥、姊姊去玩,我會再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