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婆婆

周末午後,無緣由被點名訓話,帶著一肚子氣步出辦公室,迎面而來是陰冷的的天氣;加上陰冷的情緒,心情一下跌至了谷底。


細雨紛飛的站牌下,不禁對諸事不順遂而怪嗔、怨懟起來。無意識上了公車,在擁擠的沙丁魚陣中仍為自己的際遇不平而怨天尤人。想著他人憑著家世背景,一進公司便在眾人之上,而為公司賣命多年的自己,仍只是別人的出氣筒。想及此,臉色就更加陰黯了。


快 要下車前,走到司機身旁摸索著找零錢,卻越摸越著急,身上竟沒有半個銅板!眼看車已靠站,司機、乘客面面相覷,卻沒有一個人準備同情我!不得已之下,我只 好拿出千元大鈔,顫抖著手準備投入「恕不找零」的投幣口,突然一位婆婆丟進十五元,告訴司機:「兩票」便拉著我下車。


下 車後我才知道其實婆婆自己坐是不用錢的,她身上的零錢只是隨時為有緣人準備;而且今天也為了我提早兩站下車,只因看我臉色不佳,想陪我一下而已。知道這件 事後,我滿臉羞赧,想到婆婆剛才就站在我身邊,而我卻沒有起身讓坐,後來反倒讓她來幫助我,真令我無地自容,一小段路程,婆婆一直溫柔地執著我的手, 解開我的眉銷,融化我的怨怒。


臨別前她送了一個晴天小和尚給我,是她親手縫製的,上面寫著: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婆婆說世上本來就不公平,我們際遇不好,卻有人比我們更糟;我們怨上天不公平,那麼換成我們是老天爺呢?我們能做得更好嗎?凡事要多方面想想,其實自己是很幸運的了。


當婆婆說這話時,陽光在她慈祥的背影後綜放,而我也才發現她的腿不太方便,但竟為了一個陌生人,辛苦地多走一段路,反倒快樂無比,我的淚水滑落,自己的任性造成了別人的不便,原來自己也處處給別人惹麻煩哪!


婆婆,謝謝您!您說的話我都聽進去了,現在的我每天都很快樂。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戒嗔的白粥館- 我們的方向

失去槳的小船,只會在水中游蕩,留給它的是沒有方向的迷茫與無處可遁的恐慌。
  在大部分時刻,沒有目的地的人心便和那水中小船一樣,充斥著迷茫與恐慌。
  有一樣事物是我們必須擁有的,人心和小船都需要的事物,那是一個航向,一個值得去尋找的航向。
  得到未必是一件好事,當你得到了你自以為想要的東西時,結果可能不是你期望的無邊樂趣。
  沒有追求的心在那一刻會失控,苦惱會重回心間。
  為什麼有錢人喜歡拜佛?因為得到了,沒有目的地的心,開始茫然。
  為什麼有權人喜歡拜佛?因為得到了,權勢再多,也無法改變人心中的畏懼。
  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錢,很多權的施主們也未必快樂的症結。
  我們煩惱得不到,我們怨恨自己的腳步一刻也無法停止的在追逐,但你不知道,這是你笑容常在本源。
  我們只以為需要得到,卻不知道我們更加需要得不到。
  只有得不到,才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只有得不到,心靈才不會游弋在夜色彌漫的荊棘叢中。
  人心需要不停的去找尋,才可以不苦惱,追求無欲一樣是一種找尋。


  有施主說,我們不停的向前,為何依然痛苦?
  循著錯誤的方向而去的人,自然永遠得不到快樂。
  苦苦追尋絕望而去,最好的結果依然是失意。
  執迷於困境之中,看到的永遠是不能穿越的牆。
  我們的方向,並不一定在你眼睛注視的前方,它可能在四面八方。
  停下疲憊的腳步,閉上眼睛,留在原地,在無音的世界中旋轉,感受到清涼的那處,才是你尋找的地方。
  等我們再次睜開眼睛的時刻,前方才有真正空曠。
  我們的前方,我們的終點,一定要放置著希望。
  一個接著一個的希望。
  就這樣每一次走近都有快樂,每一次得到可以尋找下一個希望。


  我們需要得與不得。
  我們需要知道自己心向何方。
  我們更需要知道我們想要,能要的是什麼。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改變人生的21種好習慣

1 當一個人渾噩度日的時候,他忘了閱讀好書是一種習慣。  
    2
當一個人業績消退的時候,他忘了積極行動是一種習慣。
 3 當一個人體力日差的時候,他忘了運動建身是一種習慣。
 4 當一個人工作疲憊的時候,他忘了認真休息是一種習慣。
 5 當一個人孤傲狂放的時候,他忘了感恩惜福是一種習慣。
 6 當一個人志得意滿的時候,他忘了謙沖為懷是一種習慣。
 7 當一個人錢不夠用的時候,他忘了投資理財是一種習慣。
    8
當一個人覺得工作低迷的時候,他忘了激勵自己是一種習慣。
 9 當一個人懷疑自己的時候,他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10當一個人忽略家人的時候,他忘了愛與關懷是一種習慣。
 11當一個人生活枯燥的時候,他忘了用心體會是一種習慣。
    12
當一個人忙於工作的時候,他忘了安排休閒是一種習慣。
    13
當一個人目中無人的時候,他忘了不斷學習是一種習慣。
 14當一個人服務不佳的時候,他忘了讓顧客滿意是一種習慣。  
    15
當一個人慌張失措的時候,他忘了萬全準備是一種習慣。
 16當一個人推諉責任的時候,他忘了勇於承擔是一種習慣。
 17當一個人腸枯思竭的時候,他忘了轉型思考是一種習慣。
 18當一個人沮喪失意的時候,他忘了檢討改進是一種習慣。
 19當一個人畏懼調職的時候,他忘了提昇自己是一種習慣。
 20當一個人溝通障礙的時候,他忘了真誠傾聽是一種習慣。
 21當一個人覺得人生乏味的時候,他忘了培養幽默是一種習慣。



心的停機坪

小舅帶我去松山機場的跑道末端,看著飛機從自己的頭頂起飛、降落,伴著轟轟的引擎聲。那時的年紀還小,對飛機有無限的期望與憧憬,也覺得自己在那一刻,心都跟著飛機起飛,整個心情熱熱鬧鬧的,那時看飛機對我來說,是一種熱鬧而繽紛的心情。


長 大後,有了許多機會搭國內線的班機來往台灣各地,有時是因為工作出差,有時是到南部看男友。最近一次則是因為結束了一段感情,心情一直處於混亂之中,正巧 有個機會出差到馬來西亞,在那裡,體會了當地人的熱情和友善,覺得以後,不管是看見飛機的影子、聽見飛機的聲音,心情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惘然若失,也時常 想起我在馬來西亞的朋友。


前 幾天朋友帶我上近郊的山去看飛機。在山上,我第一次從側面看飛機的起降,耳中沒有了飛機的聲音,雖然看著每一架飛機起降,卻沒有以前那熱熱鬧鬧的心情。隨 著飛機的起降,我心中彷彿有一部放映機,放映著最近發生的每一件與飛機有關的事。朋友在我的耳邊,斷斷續續說著他的近況,我的心思則被不斷起降的飛機,及 浮上心頭的往事所佔據。


記 得剛結束感情時,有一段時間很消沈,時常在人群中覺得孤單,但是為了躲避別人的安慰及害怕面對家人的關懷,我每天必須打起精神,不斷的向別人證明我很好, 並不因為一時的失意而傷心。事實上,我有些不知何去何從,面對家人、朋友,我會自動換上積極快樂的神情,一個人時,才能真正露出自己的憂傷。也因此我逃避 與別人相處的機會,一個人逛街、一個人連趕兩場電影、一個人到公園、到山上去吹泡泡、看人,說不上來究竟快不快樂,只想逃離表裡不一的自己。


直 到有一天,一位同事跟我說了他自己的故事。一年多前,他與相戀多年的男友分手,在那段傷心的日子裡,他看了一部不知名的電影,說有個人死後到天堂,那個地 方有許多天使,還有許多像電視一樣的機器,天使請他坐下來,然後這些機器就開始放映他的一生。他就這麼看著他的一生像電影一樣放映著,但是他發現機器只要 放映他逃避一些事情時,畫面就停格,於是一部部機器停格著他第一次惹爸媽生氣卻不敢道歉,他愛上一個女孩卻不敢表達,他為人父親時,不敢表達自己對孩子的 關愛。終於,他的一生放完了。


天 使們一陣討論之後告訴他:你在這一生中缺乏了愛與勇氣,所以我們要請你重回人間,把愛與勇氣學會之後,再回到這裡來。畫面一轉,這個人又出生在人間,重新 學習愛與勇氣。朋友告訴我,這部電影讓他非常震撼,原來如果他此生學不會原諒,那麼他得來生再學;如果她此生學不會勇敢面對,那麼他得來生再學。那為什麼 她不在這一生中就學好這兩件事?她的這一番話,讓我重新提起勇氣,去面對我該面對的生活。


想到這裡,再看看眼前起飛、降落的飛機,我覺得每個人的心就像座機場,如果你不讓一些人走,那麼就有一些人永遠也進不來,如果你讓自己的心長滿了無名草,就像機場跑道沒有保養,再好的飛機也會發生危險。


我想給自己的心建一座塔台,指引那些起飛和降落的飛機,無論起或落,他們都曾在我心中停留。


戒嗔故事 陽光的故事

我們天明寺不是一個香火很旺的地方,但也會有全國各地的香客過來進香,我有一個很調皮的小師弟叫戒痴,今年只有十一歲,比我進寺的時候還小,他在寺廟中爬上爬下,智緣師父經常說他不像修行之人。
  前幾年附近開發了旅游區以後,開始有外國人來寺裡進香,剛開始那些外國人進寺,幾個年紀比較小的弟子,比如戒痴,就會希奇古怪的看著他們。
  好奇心人人都有,就好像我們去鎮裡的時候,也時常有人古怪的看著我們。
  香客裡有外國人,但主要還是中國人居多,畢竟我們不是什麼名山大寺。
  有位姓李的太太,每年都會來寺裡好幾次,虔誠的在佛像前跪拜,還會給不少香火錢,來的次數多了,也就熟悉了,師父們對她也比對其他香客客氣些,也許這就是在佛堂前走動的修行者和佛堂在端坐的菩薩的差別,出於淤泥的蓮藕依然有一層層薄薄的外殼要被染黑。
   李太太有時候也會拉著師父聊天,我們知道她先生是城市裡做官的,從前做小職員的時候,生活很安穩,也很快樂,現在先生的官越做越大,有人開始嫉妒,開始 眼紅,每隔一段時間便有人寫各種各樣匿名信郵寄到紀檢部門,揭發她先生的種種事端,各種謠言從來不斷,時不時還有人窺探他們的隱私,李太太常常為這件事情 擔憂,連睡覺都不安穩,擔心先生會出事,所以每年李太太都要來寺裡許願,而許願的內容中,最最重要的就是求佛保佑他先生,官運亨通,不遭人嫉。
  李太太說到傷心之處,幾次落下淚來,她問智緣師父,如果更好的方法,比如做些法事和護符什麼的,她也非常願意去做。
  那次智緣師父告訴她,只要虔誠的求佛保佑,自己所做的事情問心無愧,自然不會有事。
  李太太對這樣的回答也不是非常滿意,她依然不放心的追問智緣師父。
  智緣師父便指著寺廟的院子對李施主說:“願佛光可以像庭院裡的陽光一樣普照到施主的家人吧。”
  李太太很滿意的走了。
  下午時分,戒嗔走到屋外,發現庭院裡的陽光雖然強烈,但總有幾處角落無法照射到。
  師父說,如果想被陽光照耀,就只有站在庭院中間,如果一味的躲在角落裡,佛也沒有辦法。  



帶快樂回家

到一個朋友家去做客,出了電梯,見門口赫然掛了一塊小木牌,上書:「進門前,請脫去煩惱;回家時,帶快樂回來。


  進屋後,果見男女主人一團和氣,兩個孩子大方有禮,溫馨、和諧充盈著整個屋子。我自然詢問起那塊木牌,女主人笑著望向男主人:「你說。」男主人則溫柔地瞅向女主人:「還是你說,因為這是你的創意。」最終,女主人輕緩地說開了:


  「有 一回我回家,在電梯的鏡子裏看到了一張困倦、灰暗的臉,一雙緊擰的眉毛,煩惱的眼睛……把我自己嚇了一大跳。於是,我想,當孩子、丈夫面對這樣愁苦陰沈的 面孔時,會有什麼感覺?假如我面對的也是這樣的面孔又會有什麼反應?接著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沈默、丈夫的冷淡……第二天我就寫了一塊方木牌釘在門上以提 醒自己。結果,提醒的不只是我而是一家人,奇蹟就這樣出現了。而且,不僅是我們一家人,到我家的客人也都變得歡歡喜喜……」好有智慧、好可愛的女人。


  天下的好與壞,幸與不幸,快樂與痛苦,常常是一體的兩面。一念之間的轉換,就呈現出截然不同的世界。



這是EQ&IQ進修好文章

回家途中,經過一理髮店,想到自己一頭長髮,該剪了,就走二樓理髮店。 一男士熱誠地招呼我,並說他是「店長」。 好吧,就給男店長剪髮好了,看看他手藝如何?剛打完球,累了,不想說話,我靜靜地看著前面的鏡子。後來店長問我:「先生,你結婚了嗎?」我點點頭回應。店長又說:「那太好了,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好不好?」我又微笑地點頭。

        「我最近看到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他說,他小時候很喜歡喝牛奶;有一次他打開冰箱,用右手去拿大罐牛奶,結果沒拿穩,手一鬆,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這店 長一邊幫我剪頭髮,一邊說道:「當時,這小孩子嚇呆了,縮在牆角,因為牛奶灑滿廚房的地上,媽媽可能會臭罵他。」可是,當媽媽走過來看到時,卻說:「哇, 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牛奶海洋,好漂亮哦!」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突然就不害怕了。


        這時,媽媽又對小孩子說:「你好厲害哦,媽咪長這麼大,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後來,媽媽就拿著抹布、 清水等用具,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遍,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這時,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裝滿了水,放進冰箱,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 不會打翻?---必須用雙手一起拿,牛奶才不會鬆掉,才不會打翻在地上。---


        坐在理髮座椅上,我原本昏昏地想睡覺,可是,聽店長這麼一講,咦,似乎很有道理。我兒子已經快二歲了,也經常喜歡自己打開冰箱拿飲料喝;萬一有一天,他把 飲料、牛奶不小心打翻了.溢流滿地,那我會如何處理呢?我會不會怒氣衝天,大聲罵他:「你那麼笨啊,連牛奶都不會拿?」我在想,我應該不會這樣罵我兒子, 我可能會說:「沒關係、沒關係,你不要過來,不要踩到牛奶。」然後,叫我太太過來,把牛奶擦拭乾淨,哈!我很驚呀,故事中,美國小孩的媽媽不是這樣自己擦 拭,而是叫小孩和她「一起收拾」、「一起承擔」自己不小心做錯的事;而且,還把牛奶重新裝滿水,再教小孩怎麼拿,才不會「再次出錯」!


        正因為這樣,那美國小孩,他後來就「不怕做錯事」,也有信心和勇氣不斷地嚐試、實驗;儘管有時還是會出錯,但他都學習用「心平氣和」的心來看待,並勇敢地 「自我承擔」所做的一切。心理學家說:「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覆水難收時,你發再大的脾氣,也都是於事無補,大聲責罵小孩,也只是使小孩更害怕、更恐懼而 已;而且,憤怒,可能會造成更多的錯誤喲!但在生活中,當錯誤已是既成的事實時,就必須勇敢面對、勇敢承擔;歇斯底里地發脾氣,不僅使別人遭殃,受害最大 的更是自己。」


        事實上,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會影響自己的未來!一個「動不動就發怒」的人,表示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不慌不 亂,有條不紊理出一條路來「情緒」是可以學習的,在覆水難收時,可以如同本文中的媽媽一樣,用「正面思考」的方式,和顏悅色地教導孩子、處理事物。


        假如我們天天用心經營自己、學習掌握自我情緒,有一天,一定會有令人驚喜的 自我新發現」--我的火氣變小了、我不輕易動怒了、我的修養進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