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話語,不傷別人

靜默是表示快樂的最好方法,要是我能夠說出我心裡多麼快樂,
那麼我的快樂只是有限的。──莎士比亞


幽默並非如刀劍般的銳利言語,而是充滿愛與歡笑的智慧語,它能將不幸轉換為歡笑,將靦腆不安用輕鬆自在來代替。倘若用自以為幽默的尖牙利嘴,刺得別人傷痕累累,調侃到別人臉發綠,還依然肉麻當有趣,那就稱不上是真幽默了!

自以為是的人若能學習適時收斂自己,並製造別人講話的機會,一定能更受人歡迎。

除了自以為是,另一個應該避免的表達習慣是「負面批評」。例如,當朋友問你她今天穿的裙子好不好看時,卻換來一句:「裙子是不錯,不過腿短了一點。」明明是要讚美她,最後那句話就是畫蛇添足了。以下的小故事便說明了這種人的面貌:

有一位秀才,喜歡吟詩作對,但他詩句的結尾總是令人氣結。

一日他在街上散步,遠遠來了一位身影婀娜的小姐,秀才詩興大發,對著小姐吟了一首詩:「遠見一姑娘,金蓮三寸長,為何這般小?橫量!」古時姑娘的小腳豈有橫著量三寸之理?姑娘一聽,覺得受辱,遂哭哭啼啼的告到官府去。

縣老爺名叫蘇西坡,將秀才抓來審問,秀才說完經過,縣老爺決定給秀才一次機會,請他吟一首詩來作為補償。秀才一聽靈機一動,走了七步開始吟詩:「古有蘇東坡,今有蘇西坡,這坡比那坡,差多!」縣老爺一聽,火冒三丈,決定將他發配襄陽。

發配當天,秀才的舅舅來送行,這位舅舅是個「獨眼龍」。秀才一看母舅來了,不由得淚流滿面,而舅舅更是老淚縱橫。秀才忍不住又吟了一首詩:「充軍到襄陽,見舅如見娘,兩人雙流淚,三行!」

一個好的表達習慣,如讚美別人、口吐蓮花,會帶來更多的友誼及善意,但一個不好的語言習慣,卻是傷害了別人,也一點一滴趕走自己的好運。又有些人喜歡以三字經作為口頭禪,也是一種不好的習慣,有這種習慣的人,不妨建議他將口頭禪改為「好極了」,好話說多了,就真的會有好事發生。

幽默是最能增加說話情趣的方法,可惜許多人缺乏幽默感,所以充滿情趣的對話,誠屬難得一見。如果表達時,能加以設計出精簡又具幽默感的語句,也能令人耳目 一新,同樣可以加深聽眾的印象,博得好評。的確,人類的表達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口頭溝通,所以說話的藝術便得更加注意。「一句話使人笑,一句話使人跳,一句 話使人氣死掉,由此可見言語的巧妙,是何等重要。」如果在互動溝通時,我們互勉口吐蓮花,說話要像蓮花的特質,芳香潔淨又柔軟,且能添加潤滑劑──幽默, 將可更縮短彼此心中的距離,甚至化干戈為玉帛,化戾氣為祥和,這般的境界,不禁使筆者想吟一首短詩,與大家分享之──

一張口開蓮花香;
一雙手勤做善事;
一顆心有情有義;
一輩子歡喜自在。

自我解嘲的好藝術

心境快樂的人,常享豐筵。──西諺

大家都不喜歡和個性晴時多雲偶陣雨、情緒起伏劇烈的人相處,因為這種人,讓人摸不透,也找不到和他們相處的模式,他們也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因不明原因 而引爆,波及了許多無辜的人;講話硬邦邦、做事一板一眼、為人嚴肅萬分的人,是與良好的人際關係絕緣的人,同樣很不受人歡迎,避之唯恐不及。

有幽默感的人,他們的心智是健全的、成熟的,不偏激、不偏執,因為他們懂得自嘲,並且欣賞別人的優點,給予人十足的安全感;他們的言語風趣幽默且機智,可增加生活的情趣,提供旁人許多的喜感。如此,怎麼能不受人歡迎呢?所以,要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除了前面所提的三顆心──同理心、寬容心、寧靜心,還要學習「自我解嘲」的能力,在人際關係中,你才會是個全方位的贏家。以下幾個小故事讓你更了解自我解嘲的藝術:

‧一位廣播電台的主持人訪問一位名女歌手,對話如下:

主持人:「您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歌唱產生興趣的呀?」
女歌手:「啊!那很早了啦。我在讀書的時候,就對唱歌有興趣了。」
主持人:「難怪您的歌唱得這麼好!」
女歌手:「不!應該是說:難怪我的書唸得這麼不好!」

‧名歌手同時也是廣播電台名主持人,蔡琴小姐,在主持電台節目時,為了使上節目接受訪問的特別來賓不緊張,常常以自我解嘲來熱絡場面。

有一次,蔡琴為了縮短現場來賓的陌生感,便對他們說:「你們見到我本人後,有沒有發現我和上電視時有什麼不同?」

停頓一會兒,她接著說:「其實,那就是我有個『很大』的『櫻桃小嘴』。」

話一說完,現場的來賓幾乎已經笑成一團了。

你瞧,女歌手及蔡琴小姐,是不是很可愛呢?當有人自以為很優秀時,眼裡看到的都是比自己差,比自己不美好的,如果一個人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等於也可以接受別人的不完美,所以看到別人好的、美的一面。當一個人可以接受自己、肯定自己,甚至自我解嘲娛樂別人時,心中必定是開朗豁達的;接受自己也包容別人,人際關係一定如魚得水,悠遊自在!

【幽默點心集】

‧有一位學生參加即席演講,抽到的題目是:「我的姊姊」。

他的一段開場白立刻深深吸引所有的人:

「我的姊姊生日時『歡天喜地』,結婚時『拜天拜地』,吵架時『怨天怨地』,抓狂時『呼天搶地』,和好時『談天說地』,賺錢時就「謝天謝地」!」

‧有一個女孩長得腮幫子鼓鼓的,眼睛凸凸的,從小同學就給她取個外號叫「青蛙」,但她從來不忌諱別人拿她的長相開玩笑,反而還常對人說:「人家說:『吃什麼,補什麼』,我呀,就是喜歡吃青蛙,所以把自己補得像青蛙一樣!」

一天,一位調皮的女同學和她開玩笑:「青蛙呀,你長得太小了,白馬王子可看不到你的。」

「青蛙」一聽,笑嘻嘻地說:「沒關係,現在青蛙是不嫁給白馬王子的,我們青蛙本來就是要嫁給癩蛤蟆的,因為青蛙和蛤蟆是一國的,大家一起在水裡生活,比較快樂呀!」


生命的選擇


「在浩瀚的星河中,我們住的這個世界是最美的一顆星,因為這裡充滿了音樂與生命。」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廣播節目片頭,就如同我愛這個地球,她蘊含著生生不息的萬物,生命的多采多姿,風、海浪以及一切自然的事物在美妙的旋律中舞動著,那麼輕易就像天生般地讓我愛上了她,而學習環境科學、接觸環境保護,或許是一個先天的「緣」。


出 生在台北市的我,童年自有記憶起,就是在三重,那時的三重埔,多是四層樓的公寓,住宅區域旁還有著不少的田地、草地,二、三隻水牛倘佯其間,一些鴿子加上 許多不知名的野烏交織著黃昏的天空,充裕的遊戲空間,加上一些想像,總覺得世界就是如此廣闊,而這片天空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全部世界,偶而三、五個 小孩子跑地遠一些,可以看到日落的地平線邊些許黑煙緩緩地溢散,夾雜著一陣陣的皮革味,可是大人們殊不知那是個污染,更何況是無知的孩童們呢!草地間、水 溝旁就是扮家家酒的舞台,拿著幾塊石頭,堆成華屋美廈;檢幾片破磚瓦,即成鍋碗瓢盆;細草、落葉和一些沙土,則成為美味的盤中飧;而成人們在山林田野間建 立起一座座簡陋的工廠,一絲絲地燃燒掉美麗之島的青翠,換取一點點搾乾大地所獲得的外匯存底,經濟正追求著起飛,這樣的一幕又一幕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中重演 著,我在這土地上成長。


九 歲那年,全家搬到松山,四層樓的公寓就位於四獸山的山腳,我的國小生活就這樣地遊戲在都市的巷道中,穿梭在山林的小道間,有時我和奶奶爬上長長的階梯和彎 彎曲曲的山路,在山間的小平台,我看到了成長中的台北市,整個都市的脈動在山上望去,似乎有些安靜,白雲片片的天空還是相當清澈;國中在半山腰上,每天清 晨的上學就像去爬山,回到自然純淨的鄉下,露水和晨霧都是那麼地真實,只是偶從旁邊通過的黃色大公車帶來噪音和煙塵;高聳在山坡上的校舍,從窗戶就可以看 到整個台北市,課業壓力下的我近視加深了,進步繁榮的台北市,高樓日益增加,而天空似乎漸漸地有了一絲的灰暗。


國 中畢業時,內湖成了新的生活所在,垃圾山是熱門的新聞,而且我忙碌於更沉重的高中課業,只有在早晨的公車窗外偶然瞥見那巨大的文明產物,總是讓我不禁地去 深思著這怪異的現象,痛心和擔心的我不知如何去面對這日益惡化的生活環境,但是高中的生活是匆忙和短暫的,大學聯考的成績和我的志願,選擇了環境科學,研 讀著環境保護的知識,似乎長久以來的疑惑終於有了答案,一切的學習有了明確的目標,生活有了重心,亦有了活力,一個小小的願望慢慢地在腦海的幻想中成形。


踩著靛藍色的登山腳踏車,背著輕便的10×50雙筒望遠鏡,在無雲的內湖夜空下,向著碧山巖之頂奮力蹬上去。回首台北盆地的燈海在山窪處忽隱忽現,密密地映照在略濁的基隆河水上;雖然,踩著十段變速的登山腳踏車,滿溢的汗液仍不斷地滲出毛細孔,潤溼了薄薄的運動衫,迎著微風,竟有些涼意了。


揮 去額頭上的汗珠,在路的盡頭把腳踏車停妥,便緩步地拾級而上,穿過樹林而斑斕的月光把階階石梯化成黑白相間的琴鍵,讓我輕輕地譜著夏末的綠野旋律,愉悅地 跳著隨意而不成型的舞步;台北的混濁空氣及正午的躁熱在山野中早無用武之地,初秋夜裡的涼風更使得暴躁的暑熱在身後退去,而石階也將至盡頭,在樹林間閃爍 的星辰也終於連成一片無垠而浩瀚的星海。


在山頂,手帕是多餘的;穿越林間﹑跨過松尖,帶著淡淡葉香的涼風會使汗水逃逸而去,藏身於草叢之間而不見蹤影。


背 著台北盆地燈海的這個山窪處,看不出「光害」的影響,拿出指北針,在箭頭的方向旁找到了久違的大熊星座,斗柄還懶懶地依在山巒間,不願跨出門來;由上萬繁 星組成的銀河斜斜地跨過天際,難以計數的光點就這樣肆無忌憚地在黑色的天幕上沸騰了起來,悸動著我這一顆年輕而敏感的心。


在微弱的燈光下,攤開星圖﹑架好望遠鏡,憑著從天文社學來的一點點知識,開始在繁星中繪出一個個星座的外型,回想著一個個淒美浪漫的希臘和中國神話故事,看著看著……, 夏季大三角之一的天鵝展翅向西飛去,而恩恩愛愛的牛郎織女也相偕地消失在西方的地平線,接著飛馬替代了他們的位置,七姊妹也不甘寂寞地裹著細紗跑了出來, 稍顯蕭瑟的天空又熱鬧了起來,這時,魯莽的金牛衝了起來,靜靜悄悄的夜空鬧成了一團,受不了吵的流星竟從東方的天空掉下來。


『啊!流星!』人們總是這樣喊著。我也不例外,偷偷地許下個願望:祈禱世界充滿希望﹑幸福﹑溫暖﹑健康、歡樂……,四季少了夏﹑秋﹑冬﹑……


大 自然是奇妙的。黑夜的精靈花了長長的春季種下了遍山的穀物,在初秋豐盛的收割後,經過漫漫一年的醞釀及蒸餾,為了我的到來,在這杯底似的山窪草地上,斟上 淺淺的瓊汁,我以三十七度的體溫加溫,濃郁的香氣和酒精的氣體慢慢揮發了出來,讓不會喝酒的我有了些許的醉意。在山神的拱護下,我在綠色的絲絨上,嗅著淡 淡的青草香,含著笑意睡去。


曾把這個心願在信中寫給台北的友人,他的覆信中卻只短短地寫著:「……台北的空氣不太好,期望有個天空清朗的日子,達成你的心願,……」這個心願在學會騎腳踏車後的第四年,我仍然未能達成,雖然曾在台中的大度山練習過,但是那是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而且在短短的數年內,驚覺台中在迅速地成長著,一棟棟大廈就兀然地刺破那遼闊的天際。


學業的暫告段落,我入伍了。軍旅的生活雖然有些侷束,但似乎或多或少地在實現著我小小的願望,在原野間的出操上課,在塵土中匍匐前進,是如此地接近自然,落業的繽紛,野花的嬌麗,以及綠草的青香,一切都是那麼新鮮的體驗。


蠻 喜歡在夜裏的露天處站衛兵,只要是在氣候良好的季節中,特別是無垠的夜空和不太冷的夜,總令我深深地感動及著迷於浩瀚的星空,只要站在哨所外,仰頭就可看 出顆顆晶瑩剔透的星辰,不必細細地去辨認每一個星座,每次仰望星海總可以帶來一些觸動和無邊無際的幻想,再加上自高中、大學以來對天文學斷斷續續的研究, 使我慢慢地瞭解了地球的有限以及個人的渺小無知;每當細數天邊無限的星子,總更加深深地體會到自己有如時空中的過客,深怕自己不能在這世界留下一些痕跡, 多幫助一些人,更深怕自己曾傷害這個世界和一些認識及不認識的人們。


在張曼娟「百年相思」一書的序文中有一段話:


我作了這個選擇


用再生紙印一本書


我堅持這個選擇


為的是留住一顆樹


你如果願意作相同的選擇,


或許


我們可以留住一片美麗的森林。


森林裡有飛翔的烏雀、奔躍的動物、捉迷藏的孩子、


以及 神秘的夢想。



我們不僅可以在選擇用紙上下決定,更可以在生活方式中做更多的改變,好高興在部隊中看到了再生紙,進行了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雖然多少有些不盡理想之處,但只要在生活方式做了選擇,在生命中開始了行動,相信一切都充滿了希望。


正 當文字即將脫稿之際,驚聞高雄大林埔地區發生了流血的環保抗爭事件,令人不禁懷疑民意調查及政府、學者所謂的環保觀念日趨成熟、民眾更趨理性,是否是抽樣 調查的錯誤,但願那只是少數陰謀份子的蓄意作為,相信只要你我做了正確的選擇,類似的事件就不會再重演,回歸自然理性的美好生活。


深怕自己不能在這世界留下一些痕跡,多幫助一些人,更深怕自己曾傷害這個世界和一些認識及不認識的人們;雖然多少有些不盡理想之處,但只要在生活方式做了選擇,在生命中開始了行動,相信一切都充滿了希望。



真假故鄉  


戰國時代,有一位在楚國長大、原籍燕國的人,年歲增長後,常常惦念著自己出生的地方,想要落葉歸根。剛好有位朋友要去燕國做貿易,他就與朋友結伴同行。


過了幾天,他們來到某個地方,朋友告訴他已經到燕國了,就快要到他的故鄉。


又走了一段路,他們看到一間廢墟,朋友說:「你看,這就是你以前家族的宗廟。」他看到自己家族的宗廟破爛不堪,心很悲切。


後來又走到一個墓地,朋友說:「這是你的祖先和父母的墓地。」他一看到自己祖先、父母的墳墓,愁緒湧上心頭,哭得非常哀痛,可是朋友卻站在旁邊哈哈大笑。


他很生氣地說:「這幾十年來我一直思念故鄉,今天回來,看到家廟破爛不堪,又在荒郊野外看到祖先和父母的墳墓,你知道我有多傷心嗎?為什麼你在旁邊笑得這麼大聲!」


朋友說:「唉喲!我和你開玩笑的!這個地方根本不是燕國。」


他一聽,滿腔悲傷頓時消失,心想:這裡又不是我的故鄉,我為什麼哭得這麼悲哀?


兩人繼續前行,經過幾天後,真的到了燕國,看到他的家廟,也看到祖先和父母的墳墓,可是這時他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了,很平靜地憑弔。


一般人常在日常生活中,隨著境界起伏而煩惱不安,沒有用心審察人事物的真相,就像那位思鄉的人,只憑著朋友的幾句話,就情不自禁悲傷痛哭。


學佛,就是要學習把人事物看清楚,透徹了解之後,就會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值得我們貪戀、瞋怒或癡迷。所以,學佛就是在學「真」,透徹了「真」,就可以空掉一切煩惱,這就是「真空」。


雖然在人群中難離人事是非,但將煩惱淨化,就可以將是非昇華成教育,這就是「妙有」。


奧妙的境界,就在日常生活中。不論什麼事情,都要用心看、用心聽、用心體會,如此才能透徹了解萬物真相,達到自在、輕安的「真空妙有」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