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打roodo院線片》

放上圖片及音樂,我以為很快會將尚未著色的空白填上...


  放上圖片及音樂,我以為很快就會將尚未著色的空白填上,算算時間還是拖過了一段。我不是專業的電影評論者,寫的也只能是我的心情;W說很多人認為prada好看,但她卻始終覺得這片子過於理想化。靜靜聽完,我沒有反駁,也許評論這東西本身就是個體異質化的最好展現;只是對我而言,prada的好看與否並非最重要,深得我心的是將我前兩年生活描寫得淋漓盡致的功夫。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記者,地點位於高雄的某雜誌社;由於不是大傳相關背景出身,北部的媒體圈我根本進不去;於是一次機會與文藻的學姐聊天,她丟了一則雜誌社徵人的訊息給我,就這樣透過面試,那兒成了我出社會後的第一個落腳處。是幸運吧!沒有相關背景的我在那裡遇上一位肯讓我放手嘗試的老闆,很多自以為辦不成事到最後都能順利交付。雖現在再也記不得那之中遇到多少困難、被退稿的次數,甚至忘了被臨時付予多少任務,但卻這麼一步步走過來。如果說什麼令我難忘,或許是與同事間的相互扶持令人珍惜。坦白說,剛開始我將同期進去的美美視為競爭對手,總不自覺得將自己與她之間的一切作以衡量好與不好的標準;但其實現在回想,好與不好評論是件相當主觀的判定,重要的是在一兩次的共同採訪後,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好搭擋,即使最後分道揚鑣,但無法分割的仍是這段難得的情誼。

  半年之中,也許我並不是最優秀的,但在身體疲憊之餘卻使我發覺自己的內心充滿力量。即使前天晚上寫稿到很晚,甚至整晚沒睡,但總在補眠之後面對眼前的困境仍有著十足的力量及勇氣予以克服;我喜歡那樣的自己,身上總充滿陽光的氣息。記得那年在離開雜誌社前的雜誌出刊日,經由老闆的無意提醒,竟發現自己在那期寫的文章相當多,套句老闆的話是「最後代表作」。記者工作一路走來,從自我堅持到家人反對,我抱著的是能為社會多寫點正面論述的理想,況且不論最後達成與否,但爾後家人默默支持到自我肯定,至今我仍不後悔走這條路;也因為這樣的曾經,讓我對未來的路子有著更明確的方向。

  離開出版工作,進入另一個場域--擔任秘書。當然我的新老闆(以下稱R)對我的嚴格程度並不如Miranda這般魔鬼;然相較其餘部門的頭頭,我的秘書訓練已算相當「紥實」。在我及別人眼中,R是一個有著完美主義者基因的工作狂,於是文件或相關論述的撰寫一次兩次的修改已算最基本的要求;有時長時間的工作是必然。剛換到新的工作場域,我並沒讓她知道自己正開始談一段新的感情;於是L始終在我新工作的感情世界以隱形人的姿態存在。在我身邊,陪伴他的總是時間與等待;我對他也是感情上的隱形人,縱然在他的家人、朋友及生活當中我早已透明存在。於是長時間的工作及把工作放在生活的首位不時成為我與他間的爭執點;對他來說,我只是一個一直說抱歉又不能多做些什麼的女朋友,久了成為理所當然的藉口。

  記得片中Nigel說過一句很貼近我心且值得省思的話:當妳升遷之際也將是你感情終結之時。或許對父權體制的社會而言,女性的重要職責只在於照顧者的角色扮演,但對我甚至R來說,工作是能自我實現及展現雄心壯志的場域;就像Andy對Christian說的,如果Miranda今天是男人,她的野心及工作成就必然被肯定;然事實卻相反。於是在理想與實際工作之間,L與我像極了Nate及Andy,在所謂的理想,即回到媒體圈與實際工作(秘書)的蹺蹺板上猶疑,只因不相信自己會是那麼容易放棄的人。若說一開始我就該將和L之間的感情事公開,我坦誠在這點上是有私心的,因這麼做的用意只在於能使自己在別人眼中是無任何牽掛,並能在工作上充份達到自主性。然而在看完prada的當下,我完全感受到與情人之間當時候那段在心靈與實際距離間的遠近。

  那天坐在電影院,看著大螢幕,我緊緊地握住他的手,除了感謝之外,也完全體會到相互支持的那股力量,一直存在我們之間。


fr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