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模樣-學生時代的校園之戀

訪小茂與白凡

許伯豪

初遇兩位二十歲年輕男子的深情告白

 

相信你也有這樣子的感覺-校園中,愛情的種子正不斷地在萌芽,而清純的學生,在無形中,悄悄地被愛神之箭給瞄準,於是一場場的愛情劇,真實的在你我的身邊上演著。但不管是以喜劇或悲劇收場,這些愛情戲是可以讓我們人生豐富和體會真實社會的前奏曲。

生活中發生的,真實上演的愛情,才是我所謂的「愛情的模樣」。它不僅是書中所描寫,或是聽別人講述的八卦故事,而是真正發生在我身旁的兩位好朋友。在訪當中,我可以感覺到,愛情在他們身上所留下的刻痕,也從他們的口中,得知他們真實愛情的過程;於是我把屬於他們的「愛情的模樣」,完整地呈現出來。或許,這些故事似曾相識,但卻是活生生在這個世界上所發生的事,這才是最重要也最真實的。

又是個春天的節候,高雄的深夜,因著夜色的深沉,空氣中慢慢透著微微的涼意,三個大男人擠在一間小房子裡,房間中夾雜著悶熱及老舊電風扇弱小風力,我們之間談的話題,有了新的改變。

「說說看你們對愛情的看法吧!」於是我們之間的對話,便開始一直在愛情這一個主題上打轉。在學校上了一天的課,且剛忙完報告作業的我們,現在正坐在地板上開始無邊無際地談起愛情這一回事。

其實小茂最近正被一段新的感情所困擾著,所以他的感觸也就特別的多。而白凡則是處事平穩,但碰到愛情這檔事,也就不太擺的平了。同樣是二十歲的我們,這幾年來,特別能感受到愛情的魔力與威力。不單單是自己本身的感情問題,周遭朋友的感情事,也是一直在影響著我們,我和我這兩位好朋友,可說是無事不說,無話不談,每天都會聚在一起,不管是課業或是生活中所發生的事,都可以說出來,拿出來討論一番,不怪乎我們的感情是特別的好。

我們這三個人,說也奇怪,同班在一起快六年了,到現在,我們的感情還是那麼好,或許是班上的男生特別少的緣故,於是我們三不五時地聚在一起,不論是有事無事,總是在一起,我想可以算是很有緣又臭氣相投,才會讓我們的感情結合在一起。

只是,很親密的朋友,才有可能無所不談,尤其是我們三個人,只是今天我是以採訪者的角度來訪問他們,有關於愛情這個話題,我想,因為可以挖出一些不為人知的祕密,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內心話,是不敢隨便向人透露的,而我今天的目標就是把那些藏著多年的內心故事給完全的披露出來。我是不是太過份了一點,把別人的痛苦,當作八卦事件來宣傳,不會的,我絕對不是這種人,我要的是他們的愛情過程及對愛情的看法是如何,其餘的,我一概省略不提,一方面是保障受訪者的權益,一方面我的重點是在「愛情的模樣」,而因為我們現在也都還是學生,於是校園中的戀情也就自然而然的,成為愛情故事的主要內容。「我是從國中開始有了心儀的對象。」而首先接受訪問的小茂,則是緩緩的道出心中的感受。

訪小茂的愛情宣言(以第一人稱記錄)

我記得是國二的時候,我上補習班都會遇到一位女孩,她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我只有過幾次和他說話的經驗,但都只限於打招呼或是問候幾句話而已。我也不清楚是不是喜歡,我只是覺得好看順眼,而我也一直沒有跟她表白,當時的我,也不知道何謂愛情,只是有種很奇妙感覺,每一次遇見她都很高興,所以補習也不覺得苦,可能就是因為她吧!

在踏上五專時期的這一段日子,我開始去摸索愛情,於是就展開了五年學生愛情之旅程。雖然這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但我也還是存活了下來,有成功也有失敗,不過這些都是我人生的必經之路。我不後悔我所做過的一切,因為愛情我有所成長,我也更加珍惜每一段感情所帶我的種種快樂與悲傷。

我不排斥愛情,雖然有苦有甜,而我也都甘之如飴,我也從中學習如何與來自不同於自己的個體,一起相處,如何去包容和接受別人;這些都是要親身經驗過才會懂得個中的滋味。我不是要講人生的大道理,不過這就是人生,真實的經過這些生活中的歷程,才會有所體會,也才會成長。

自從上五專以來,我就展開了我的愛情探索之旅,第一次是失敗的,只有短短的一星期的相處時間,我和那個女孩就分開了,我並沒有怪誰,因為我知道我還不知情是何物,也還不曉得和女生相處,因此她選擇離開我是對的。於是我在這當中學習了不少的東西,也都得感謝她,給我一個學習去愛人的機會。

之後,我雖然失敗了幾次了,不過我卻不斷的累積經驗,有人說我傻,但我是越挫越勇,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終於我找到屬於我的愛情。誰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我們一起走了五專的青春時期,有苦有甜,讓我有了家的感覺,我很喜歡這個女孩,時間可以證明一切,這是一段令我終生難忘的戀情。

但是好景不常,一對情侶相處過一段長時間後,原有的感覺不再了,有的只是實際生活上的摩擦,也因為種種現實原因的考量,使得我們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而我們也在畢業之後,就分手了,但我們的關係也都還是像平常一樣沒有改變,只是當熱情過後,剩下的只是生活中最真實一面,可能就所謂「愛情的模樣」或是愛情的真理吧!

對於現在的這一段新戀情,我是很痛苦的,但我卻不自覺地,心甘情願為她付出我的一切。我面對所有的愛情,我都是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在其中的,你問我為何會如此的盲目,又問我為什麼不能理性的來看待這段感情,我只能回答你,當你處於這樣的感情泥沼中的時候,你也就可以了解為何我不能用理性的方法來處理愛情這一回事了。

我知道身陷愛情的我,是很瘋狂又盲目的,常常會因為對方的一舉一動,而使情緒有所影響,也會變得患得患失和敏感,但這並不代表說,經驗過很多次的戀情後的我,就能有所領悟或是避免以上的情形,我會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感受和需求,但卻不能知道她會不會有所回應,我是盡力去表現我的愛,雖然等不到具體的回答,但我不後悔我所作下的決定。

愛情並不如經濟學上,有投資收益的關係,有時候是會有虧損的情形發生的,而我現在正面臨這樣子的一個危機。不過沒有關係,我還是會從中去學習,不管結果是如何,我都無怨無悔,因為那是我所選擇的,愛我所愛,那有何怨呢?

最後的問題是,愛情的模樣,對我而言是怎麼樣的東西?愛情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對我現在而言,那是活在這世界上的動力之一,更是生活的情趣,有了愛情的滋潤,我的生活有了生氣,有了另一個人的相伴,讓我的人生更加圓滿,我對愛情的結論是:把握任何可以去愛人的機會,雖然愛人比被愛要付出的多,也痛苦的多,不過學習的也多,領會的更多,不要不敢去表達心中的情感,不要因為失敗而不敢向前跨出第一步,真愛是要靠自己去追求的,美好的人生也是自己去創造出來的,有所得,有所捨,愛情就是那麼一回事,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那是什麼-愛情的模樣。

再訪白凡的愛情觀點

你問我對愛情的看法,我無法告訴你什麼是愛情,因為連我都不知道它長的是什麼模樣,一直到現在,我都沒辦法去嘗到過愛情的滋味到底是怎樣,所以我不能回答這樣的一個問題。我有試著去打開愛情這扇門,但總是未能成功的有一段屬於我的感情產生,我不後悔也沒有遺憾,只是現在還游走在愛情的邊緣地帶。

對小茂的看法呢?他是我的好朋友,他總是對朋友很好,對女朋友更好,他可以帶給周遭的人安全感,但也可以說是很無趣。而且他只要身處在愛情當中,那就是跟平常的小茂是完全不一樣的。他會變得很敏感和患得患失,並會向朋友吐露心聲,是完全沒有安全感的另一個人出現在我的面前。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傾聽他的心聲,但我並不能給他任何的意見或是建議。因為我對愛情無法掌握也沒有這一方面的經驗。愛情帶給我的影響,是沒有比帶給小茂的影響還要大的。我不認為那是必需要經過的,當然,有愛情過程的話,是可以從中去學習到愛情的真相是什麼,那也就可以多少幫小茂一點忙了。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小茂一樣,都勇於去追求自己的愛情或是幸福的。我是會去向我所喜歡的人表白,但都從未成功過。或許是不善於表達,還是時間不對吧!不過這樣子的情形,應該不會都一直發生在我的身上才對。

我也有我的初戀,不過現在都沒有再聯絡了,回想起來這幾段的感情路,實在不是很順利,不過多多少少有學到如何去處理愛情這一個問題。我認為去愛一個人是很衝動的,尤其是我最近的這一段戀情,當我鼓起十分的勇氣的去向意中人表白時,我竟然又被澆了一次的冷水,雖然那不是我要的結果,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的愛情,又再一次的降臨在我的身上。

身處在這樣子的一個年齡當中,不去想感情這件事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像小茂一樣深陷在愛情的泥沼中的話,那又很痛苦萬分,是不是有了這樣子的前車之鑑,就不敢再對愛情保有任何期待和信心了呢?我不會這樣想。

雖然被愛是幸福,我不覺得愛人就不幸福,愛人要付出的多一點,相對的,學習到的東西也很多,並不是說付出就是不好的,是對自己不利的。因為愛一個人是沒有任何理由的,沒有人強迫你去愛,既然愛了,就不怕犧牲,心甘情願的付出,就算是沒有結果,那也是自己的選擇。

談了這麼多有關愛情的問題,我自己對愛情有一番的見解。而我也認為每個人也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愛情觀。愛情對我而言,是可遇不可求,因為強求也是沒有意義的,勉強的感情是沒有幸福可言的。現今的我,愛情和我是無緣的,雖然沒有成功過,不過,有遇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對象,我還是會把握機會去向他表白,不只是相信緣份,一半也要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愛情,才是我所謂的愛情。

偶爾在街上會遇到許多的情侶,手牽手,一起從我的身邊走過。我當然也會渴望擁有這樣的愛情結果,但我又能如何呢?我覺得人往往是,擁有的時候不去好好的珍惜,總是以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這樣子的情形,都在生活中不停地發生著,但仔細想想,我是想去珍惜,卻沒有人給我機會去好好擁抱愛情。

所以說,愛情上的不如意,是常有的事,但是如果擁有一些好朋友的話,那就沒有什麼缺憾了。我有小茂和小光,這幾個好朋友可以互相交換意見,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對好朋友訴說心中的苦悶,那麼由愛情轉成友情的這一份安全感,我是覺得更難能可貴的。

愛情帶給小茂和白凡的模樣

在訪問完這兩位感情豐富的好朋友之後,我對愛情有了新的一番的體會和領悟。透過這兩位在學生時代所經歷的真實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到,愛情在他們的人生當中,曾經刻劃下的痕跡,同時也帶給他們成長和從愛情當中學習如何去處理它,是可以不帶給自己傷害也不去傷害到別人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對愛情獨特的見解。相信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中,在面對愛情這一道問題時,能有所學習和了解它。不要因為一棵樹而放棄後面一整片的森林,也不要因為,真愛來臨時,而不知道如去把握和珍惜它。這世上的愛情的理論有很多,相信大家也都聽過很多,不過一當你處於愛情的旋風之中,常常會有不一樣的行為產生。

這樣子的兩個真實故事,是發生在我的生活當中。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可以從談話中得知,我這兩位好朋友,都是真性情的人,句句都是經由內心的感情思考過後,才回答出來的。並不是敷衍了事的對話,而是實在的真心話。

老實說,誰不希望有人來愛,有人來陪,有人來關心,有人來照顧,而現在我們正在學習如何去愛人,同時也要有人愛我們,其實,我們這三個人,雖然各自的際遇不同,但是觀念倒也都蠻一致的。假如有一天我們都可以遇到真愛,我們都不會讓他從我們的身邊溜走,我們會把握機會去向他表白,就算沒有好的結果,我們還是會去試試看。

而統整這一份學生對愛情的親身經驗,我有發現到,這世上不只是我們這三個人有著這樣子對愛情所產生的困擾,有所體悟。至少愛情會帶來成長,沒有了愛情,還有這一群好朋友在背後支持,我想這是很幸福的。電影中有一句名言,我想應該可以用來對愛情作一個結論。「當你把手握緊的時候,你什麼也沒有得到,但如果你把手鬆開,你得到的是一切」,我們努力去追求幸福,不管是在愛情或是人生的路上,我們都要不停地的去嘗試並從中去學習到愛的意義。

不論結果,不問付出,不顧一切,也許會在愛情這條路上,看的更清楚,走的更順一些。學生時期的我們,煩惱的事太多,時間不停地從生命中,如同流星般的劃過。愛其所愛,因為愛使得生活有了光彩,也讓人生五彩繽紛,我覺得每個人對愛情有個別的定義,因此愛情的模樣是因人而異的,但都是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我也要在這裡強調,我更希望,所有的眷屬都是有情人,這樣子才是圓滿的感情,把愛給對的人,也讓對的人擁有愛,或許,這才是我所謂的愛情模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