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主要子句與名詞子句時態的一致:

 

1.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是“現在式”、“現在完成式”、“未來式” 時,名詞子句裡的動詞可按其所涉及的時間用任何適當的時態。如:

 

2.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是過去式時,名詞子句裡的動詞必須用過去的形式

 

 

 

A.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是過去式時,名詞子句裡的動詞不可用現在式,應該用過去式,以表示與主要子句的動作同時。如:

 

 

B.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是過去式時,名詞子句裡的動詞不可用現在進行式,應該用過去進行式,、、、。如:

 

 

 C.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是過去式時,名詞子句裡的動詞不可用現在完成式,應該用過去完成式,、、、。 如:

 

 

 

 

 

 

 

續 上 期

 

 

D.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是過去式時,名詞子句裡的動詞不可用現在完成進行式,應該用過去完成進行式,以表示前一動作發生時,此一動作早已發生了, 而且可能仍在繼續之中。

 

 

 

(1)

He asked me what I 

have been doing   (×

all afternoon.

had been doing   (

 

 

 

 

(他問我整個下午我都一直在做什麽。)

 

 

 

(2)

I said that I

have been working   (×

in the garden.

had been working   (

 

 

 

 

(我說我一直是在花園裡工作。)

 

 

E.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是過去式時,名詞子句裡的助動詞不可用現在式,應該用過去式以表示前後時間之一致。

 

 

 

(1)

I told him that I

shall   (×)

go there the next day.

should   (

 

 

 

 

(我告訴他我第二天要去那裡。)

 

 

 

 

非現在將要,是 told (過去) 時將要。

 

 

 

(2)

I heard that he

will (or can, may)   (×)

not attend the meeting.

would (or could, might)   (

 

 

 

 

(我聽說他不願意〔不能,也許不〕出席這項會議。)

 

 

 

 

非現在, 而是 heard (過去) 的時候不願  / 不能 / 也許不。

 

 

(註)

(a)

如果名詞子句裡所涉及的時間依然是現在的未來,助動詞應該用現在式,不用過去式。如:

 

 

 

 

(1)

I told him this morning that I

shall  ()

be twenty tomorrow.

should   (×

 

 

 

 

 

(我今天早晨告訴他我明天二十歲了。)

 

 

 

 

(2)

He said just a minute ago that he

will   ()

come to my house this afternoon.

would    (×)

 

 

 

 

 

(他剛才說他今天下午要到我家來。)

 

 

 

(b)

主要子句裡的動詞無論是何種時態,名詞子句裡的助動詞 ought、 need、 dare 是不變的,must 有時不變,有時要變 (參閱 p.674-4)。如:

 

 

 

 

(1)

He

says

that we ought to begin the work at once.

said

 

 

 

 

 

(他說我們應該立即開始工作。)

 

 

 

 

(2)

He

knows

suddenly who the woman must be.

knew

 

 

 

 

 

(他忽然認出來了這個女人一定是誰。)

 

 

 

 

(3)

I

am told

that I need not go.

was told

 

 

 

 

 

(他〔她,他們〕告訴我我不必去。)

 

 

 

 

 

He

thinks

that I dare not tell you the truth.

thought

 

 

 

 

 

(他以爲我不敢照實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ishsu 的頭像
    luishsu

    Luis國際資訊事務所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