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2 Iron Man 2【鋼鐵人】導、演最佳拍檔與新加入成員攜手再鑄新鋼鐵驚奇!

賣座導演坐鎮

2008年,曾經執導過奇幻喜劇片【精靈總動員】(Elf)的好萊塢邊、導、製、演全能導演強法瑞(Jon Favreau),成功將漫畫英雄鋼鐵人推上大銀幕,他執導的科幻冒險動作片【鋼鐵人】(Iron Man)不僅好評如潮,票房更在全球賣出超過5億美金的亮麗數字,同時也讓演出鋼鐵人一角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再創演藝事業巔峰,成為好萊塢一線動作男星。

對於二度執導【鋼鐵人】系列,強法瑞坦言:「漫畫超級英雄的續集電影必然會比第一集來得更黑暗一些,因為當主角開始以超能英雄形象面對真實世界之後,他不 可避免地一定會產生更多內在的掙扎與困擾。但這並不代表說我們就一定得搞得很正經嚴肅,在【鋼鐵人2】(Iron Man 2)中,我們還是會延續第一集帶點自嘲式喜感的基調。事實上,我們在塑型鋼鐵人時,是有參考我小時候看過的一些經典電影,像是詹姆斯龐德的007系列電 影。在之前的007電影中,都會有種誇張感,瀟灑的男主角總是會很幸運地躲過劫難,觀眾會感受到危機,但是整場戲看下來卻很有喜感、很有趣,電影中也往往 會有超現實的氛圍,對我而言,東尼史塔克就是這樣的形象:某種程度上你可以說他是美國版的詹姆士龐德!」

之前幾部漫畫改編或者是科幻動作片到了第二集時,幾乎都會犯下過度增加反派陣容的迷思錯誤,也是編劇出身的強法瑞,對於執導第二集電影,卻有一套他自己的 看法,他認為第二集電影應該是系列電影中最好發揮的一集,當然,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陷入狗尾續貂的續集詛咒陷阱,「不過,我們在整個發展過程都很謹慎,第 一集你必須有一個令人信服的原創劇情,一一介紹主要角色出場,但是到了第二集,你就能好好發揮角色的複雜度與深度,但是如果到了第三集,可能又得稍稍保守 一些。但有時候,可能因為可以說的角色與故事實在是太多了,過多的複雜性反而吃掉了整部電影的劇情。」強法瑞接著解釋,「我們向一些成功的續集電影學習, 我不是說像是【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的【雙城奇謀】(Two Towers)或是那些改編自小說的系列電影,像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我這裡說的是真正的續集電影,當中我們最喜歡的就是【星艦奇航2:星戰大怒吼】(Star Trek 2: The Wrath of Khan)以及【星際大戰】(Star War)的第二集【帝國大反擊】(The Empire Strikes Back)。加強角色與劇情的複雜度以及反派的人數,其實是個極高的賭注。在製作第二集電影時,你越能不被複雜性給牽著鼻子走,你就越能讓觀眾看到他們想 看的東西:角色間的關係發展。總之,對我來說,執導第二集的最高宗旨,就是把自己當成是影迷,想像自己會想看的是什麼樣的劇情。」

鋼鐵人再上身

在2008年【鋼鐵人】上映之前,16歲到25歲之間的年輕新世代根本不認識小勞勃道尼,但是現在,不僅僅這個年齡層,你要再往上或往下擴大,幾乎可以說 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得小勞勃道尼這號人物!當然,導演強法瑞的慧眼識英雄以及出資老闆驚奇工作室(Marvel Studios)的信任,都是小勞勃道尼要感謝的貴人,不過,反過來看,也正因為小勞勃道尼這個戲精演活了這個原本只活在漫畫世界的超能英雄,賦予鋼鐵人 一個全新的生命與形象,才能讓這部電影在世界各地締造出“驚奇”票房佳績。

去年,小勞勃道尼極盡風光,主演的動作喜劇片【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肯定;另外,顛覆眾人對福爾摩斯的刻板印象的動作喜劇【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更是讓他穩坐好萊塢動作男星一線寶座,回憶到確定得到東尼史塔克一角時的心情,小勞勃道尼笑著說:「我當下的反應就是,這大概是我這輩子 聽過最大最扯的笑話了!一來,我已經是個40歲的中生代演員了,二來大家也很清楚我之前的記錄…;不過,其實我一直都對自己很有信心,同時也認為自己的演 藝事業一定會比別人所想像的還要好上好幾倍,這並非不切實際或是重度自戀,我想我只是一個單純過於樂觀的人罷了!」

今年小勞勃道尼重返讓他演藝事業鹹魚翻身的【鋼鐵人】,繼續在【鋼鐵人2】中主演東尼史塔克,並且從頭就積極參與電影的製作過程,為了增加續集中的戲劇性 與創意,小勞勃道尼力薦【開麥拉驚魂】的編劇賈斯汀瑟盧(Justin Theroux)替【鋼鐵人2】發展新劇本。導演強法瑞認同小勞勃道尼的看法,並且認為儘管小勞勃道尼沒有實質兼任製片或執行製片(【鋼鐵人2】製片之一 正是小勞勃道尼的製片老婆蘇珊道尼),但他絕對是續集發展過程的最佳夥伴,「小勞勃道尼投入很多心力在劇本上,我請了他非常推薦的賈斯汀瑟盧當編劇,就算 他有段時間去拍【福爾摩斯】,他還是會參與我們的創意發想過程。其實,早在第一集的時候,小勞勃道尼就已經改寫過幾場戲了,他也是一個很棒的編劇。所以我 們可以說是一同分擔責任的。」

在拍攝第一集時,小勞勃道尼就常常抱怨他的鋼鐵道具裝太笨重,到了續集這種情況有改善嗎?他笑笑表示,是有比較好活動一些了,不過還是沒有達到我的標準。

那麼,上一集東尼史塔克跟嗆辣秘書小辣椒之間似有若無的感情會有進一步的發展嗎?「超能英雄電影一定會出現所謂的三角戀情劇情,但是我們想做的不只是這 樣,而是比平常三角習題來得詭異一點的發展。這次電影有個新加入的女性角色-黑寡婦,這是一個很棒的角色,因為她藏有許多秘密與故事;她也會介入史塔克與 小辣椒之間,但我不知道他們算不算是三角戀情。」小勞勃道尼說到。

黑寡婦現身

至於是誰演出這個在漫畫上可以獨當一面的女超能角色呢?答案是好萊塢新一代性感女星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為了拿下黑寡婦這個角色,喬韓森刻意將一頭金髮染紅去與導演強法瑞以及製片凱文費吉(Kevin Feige)碰面,「原本我並不特別會去看漫畫改編的類型電影,但是有一次我媽特地打電話給我,問我去看了【鋼鐵人】沒,我想連我媽那種不愛看科幻動作片 的人都覺得電影很讚了,【鋼鐵人】一定很有看頭,當我自己去看了電影之後,我就愛上它了!所以這回能夠在第二集中演出,真的是讓我興奮不已!」喬韓森開心 地表示。

漫畫中的黑寡婦是個有著性感曲線與俐落身手的角色,為了詮釋她,喬韓森在確定演出之後,立刻開始體能訓練以及身材雕塑,喬韓森說:「我必須上大量的特技訓 練以及強度訓練,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練習,雖然過程很累人,但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很有趣,我的最終目標就是把自己塞進那套萊卡緊身衣裡!」

說到詮釋黑寡婦這個角色,喬韓森笑著說,雖然在接下這個角色之前自己就知道黑寡婦,但是並不完全清楚她的背景與個性,只知道黑寡婦是所有女性超能英雄中年 紀最長的一個,並且在現實世界中擁有為數甚多的粉絲,同時她也有很多不同的身分。「我在這裡所表現的,最主要還是她的特技身手,至於她謎樣背景與故事,就 盡量保留不說,這對詮釋她這樣一個神祕的角色來說,是很重要的。」喬韓森解釋到。

黑寡婦在【鋼鐵人2】中還有另外一個身份,那就是東尼史塔克的新任俄籍秘書-娜塔莎羅曼諾夫,也是這個身份介入了東尼與小辣椒之間,除了在體能上必須下足 功夫外,喬韓森也認為自己在片中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在扮演兩個不同的角色,她表示:「在我看來,這個角色能夠在各種身分中自由轉換,這有點像是演出兩個完全 不同的人物。一個是有點神祕的,我不會說她是溫順的,但我猜是個能夠成功混在人群中的人;另外一個則是武斷且深知他人缺點的強悍人物。對我來說,能夠同時 挑戰這兩種不同的性格,又能在大銀幕上拳打腳踢,那真的是很過癮的經驗!尤其在動作戲上,導演幫了我很大的忙,讓我能拍出很棒的武打戲。」

新角色加入

除了黑寡婦,【鋼鐵人2】還有三個新角色加入,包括鞭鎖(Whiplash)、億萬富翁賈斯汀漢默(Justin Hammer)以及出身自「神盾組織」(S.H.I.E.L.D.)的尼克富瑞(Nick Fury)。

鞭鎖本名伊凡凡寇,是個俄國人,他的註冊商標就是手上那一雙致命機器鞭子,凡寇原本是個武器設計師,但因與東尼史塔克之間的恩怨而興起復仇之舉。飾演這個 腦袋與攻擊力驚人的,則是以睽違好萊塢主流電影多年、2008年再以【力挽狂瀾】(The Wrestler)復出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的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飾演。

億萬富翁賈斯汀漢默則是鋼鐵人這回遇上的最強勁對手,漢默的企業本來就是史塔克企業的死對頭,在東尼史塔克公開自己是鋼鐵人的身份,並決心放棄武器製造之 後,漢默趁勢崛起,並且處處挑戰史塔克公司,最終演變成他與東尼史塔克兩個人之間的戰爭。這個壞到骨子裡的角色,電影公司則是找來曾演出【神經殺 手】(Confessions of a Dangerous Mind)與【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的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飾演。

至於傭兵尼克富瑞,則是來自於政府的秘密組織-神盾組織的成員,算是政府非正式的僱員。這個角色找來曾演出【移動世界】(Jump)的黑人演技派老將山繆 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演出。--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