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生活記事

 

一個星期的過去,時間過得十分快,快到令人身心俱疲。因為站著,在一天九個小時之內,沒什麼休息時間之下,我才發覺到原來坐著、蹲著、伸展身體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在人潮之中翻滾的我,感受到很多令人心酸的事實;原來錢真的很難賺,錢多也代表著事多,花費的精神力氣也很多,因此時間的流失似乎也就變得很快,在時針分針的變動之下一個上午或是下午,一天在日出日落之中悄悄的在生命中度過,而我也好好的品味著當時的心情點滴。

 

在永遠的電扶梯旁,做著相同的動作和口令時的心情真得十分複雜,客人的反應一直都是似有若無的,一剛開始的熱情到了現在,早已經不再火熱。我只是覺得很累的,很奇怪的是在那九個小時內我覺得無法休息是一件痛苦也令人遺憾的事情,我想休息,十分的想,但是公司的規定就是無法如所願,這不是很矛盾嗎?

 

所以我一直在倒數,計算著還有幾天就可以不用再站在相同的位置,做著相同的事情,還有令人疲累的雙腿,這一雙腿早已記憶所有的苦痛和酸疼,因為只要一站著我便會回想著那九個小時的無能為力和腦袋空空的經過。莫名的我產生了遠走高飛的念頭,到一個沒有人認識和陌生的地方,去休息去放鬆一下心情;我想到那台東沒有高度文明和工作壓力和許多令人喘不氣來的無名煩惱。因為人生在工作之中有著太多的無奈和充滿著無力的感受,我無法去愛我的所愛,去做想要完成的事情,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中,沒有錢沒有工作代表著一事無成,我並不想這樣子過完此生,我要遠走高飛去完成我所有的夢想和理念。

 

執迷不悔的心,在此刻顯得如此的強烈。文明的城市和國家,在身為其中的一份子的我,雖然不想被同化,但也無法變得與眾不同,我沒有很大的野心和抱負,卻得生活在為五斗米折腰的壓力之下,無法動彈的心,在一個個疲累的午後和不想醒來的早晨,我竟然變成一個人人眼中最希望變成的人,一個普通平凡安安靜靜過完此生的大人。

 

在這樣子的工作環境當中我逐漸理出一個不想太多的哲學觀。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之下要如何度過這九個小時,在這幾十天下來我得到了不少的啟示。在成千上萬的人之中我向他們獻上我工作和服務的熱誠,用最大的耐心和期待來迎接每一位從我面前經過的每一個人,無論是大人小孩還是年輕人或老人,我一律以最大的服務精神來對待,因為工作的內容就是如此的單純單調單一性的一貫動作和口令,所以我常會不知覺的回想起那軍中的日子,生活上的每一個動作和口令都是一致不變的。等待著上面的指派任務和工作,一天的開始和結束都是在疲累交加之下劃下最後的休止符。時間的流逝在無聲無息中慢慢的悄悄溜走,我彷彿搭坐在無形的光之翼,任由它把我帶向未來的無知世界,我努力的做好每件事,好像有所收穫卻也什麼也無所穫似的花光每一天的生命力。

 

許多無意義的動作和工作內容,每天卻得要不停的重複,因為公司的運作就是在這之上得以維持,而我們這些人也得以維生,不由自主的,在分派的工作位置上我度過了許多的日子,在結束之前我無能為力,但是這個工作告一段落之後我又將會何去何從,我的經濟來源又來自何方呢?我無從得知也不想知道,因為生命當中存有太多的未知數和變數,如何取得其中的最大公約數則是我必須要努力學習的一環。

 

站在洗完澡的鏡子前面,我看不清楚我自己。是看不見還是我不想看見,這一切似乎變得不是很重要;回顧今天或是整個工作後我的改變,沒錯,就是我,在工作的時間我仍然無法擺脫對主管的觀感,因為我感受到極大的不滿和不快樂,所以這份工作我自問我還能繼續做下去嗎?然而現實上的因素則是期限一到,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容納得了我,就算要我留下來我也沒有什麼好考慮的,因為一旦再續約下去我所做的工作不還是相同的,那我留下來有何意義;看著那些努力力求表現的同事,我看著他們積極的工作,我很認同他們的作法,但是對他們的想法則是不表認同。每個人都擠破頭的想要卡位進去高鐵,然而認真的想一想,高鐵真的有好到令人羨慕或是非得要進去的莫名吸引力嗎?

 

早晚班一個班九個小時,有時還要加班,一天要上18個小時,為了放假不得不做出這些讓步,為了工作為了薪水為了生存為了在社會有一席之地,每個人想破頭的去找一份工作來讓自己安心讓家人放心,我想到的是現階段的穩定換得是什麼,健康的流失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沒錯別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不外乎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令人羨慕的薪水或是一棟房子外加上一台汽車、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所有安定的成份和因素聚集於一身,有如一名高高在上的國王有著一個屬於自己的一塊安身立命的小天地,主控著全局主宰著一切,所有的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而在這個順境之中是否還存在著某些不知名的因緣正在等待機會伺機而動,自己卻是一點兒都不知情呢?

 

我不再是一名學生,待在家中當一名不生產沒有貢獻的米蟲,於是我去打工去賺錢去當一名人人心目中的理想人物。但是我的內心之中真的是想這麼做嗎?我真正渴望的是什麼,我真的有朝我的目標亳無退縮地向前邁步、大無畏的往前嗎?身處於現實與生存、工作與理想、真實與虛無的交界邊緣地帶,在出生後的27年的現在,我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是個什麼模樣的物體。在日與夜、星期與月份、年復一年的輪值之下,我變成現在的這副樣子,以後會是什麼模樣我無法去想像,我只是想要活下去、用心的生活、把自己的生命盡情的揮灑出來,不讓遺憾徒留今生,因此我還有許多事情等著我去一一完成,所以從現在起我要從新開始、重頭做起,在這個2007的年初用心的去做,用心去感受、全力的讓自己發揮到極致,亳無保留,或許這是一個轉機,我的人生因而有所改變也說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