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省,但我也過得很好」省錢達人比莉的信用卡摳錢術

比莉的省錢秘訣,其實不是把錢積攢下來,
而是想辦法如何把錢「放大」來用,花得更有效益。
善用信用卡的積點與紅利回饋活動,就是她的重要法寶。


文.黃亞琪

哈─哈─什麼都不必說……」對五年級生來說,這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暢銷流行歌曲。主唱歌手比莉,因為另類的歌舞風格,也曾經領導一時風騷,成為許多藝人模仿的對象。

在電視螢光幕前,比莉常極盡搞笑之能事,以製造更好的節目效果。如果以為比莉私底下是個生活迷糊蟲,那就大錯特錯了。私底下的她,可一點也不含糊,在什麼都漲價,就是薪資不漲的現在,不像日進斗金而一擲千金的當紅藝人一般,她利用信用卡紅利積點升等機位艙等,讓自己20多年來,以經濟艙的價格坐上商業艙或者頭等艙;同時,她還是一個超級比價高手。

升等機票 票價賺一倍

「節省不該只單是著眼在『錢』上!我很省、很實在,但我也過得很好!」在歌壇屹立20多年的長青樹比莉,這樣為自己的節約哲學下註腳。的確,光從一身名牌穿著,以及喜愛上五星級飯店品味美食的習性,任誰也很難把她和「省錢」二字,聯想在一塊。

比莉的省錢秘訣,其實不是把錢積攢下來,而是想辦法如何把錢「放大」來用,花得更有效益,不管大小花費,比莉一定刷卡付費,以便累積更多的紅利點數,好轉換成機票的折扣與升等優惠。

「目前許多信用卡的紅利點數回饋,也不要浪費了喔!」她笑說,為了探望在美國讀音樂學校的兒子,以及參與海外演藝活動,平均兩個月得搭上六趟飛機往返海外各地,外表看起來十足傻大姐樣子的她,一點也不含糊,她細數著僅有的兩張AE和VISA信用卡,有了紅利點數可兌換,光從經濟艙升等商務艙,票價就賺了將近一倍,加上可至航空公司貴賓室候機,享用免費的飲料與點心,連早、午餐都給省下了。

紅利積點 賺到旅遊機會

也因為常常飛行累積在同一張卡片上,讓比莉20多年來不花錢就享有航空公司商務艙和頭等艙的尊榮款待。而且,AE卡有時會針對忠實客戶舉辦紅利積點促銷活動,比莉記得有一次的優惠組合,信用卡發卡公司提供住六星級的Winstin飯店加機票的組合,價格才21,000元,讓當時準備與女兒到中國大陸旅遊的她,省下不少旅費。

另外,比莉也發現,如果固定使用某一家發卡公司,也會因為是VIP的關係,享受到VIP的待遇,就算在機位繁忙之刻,也不容易沒有位置,省了時間,也就等於省下了金錢。比莉就笑說:「省錢卻浪費時間,對她來說,才是最奢侈的行為,因為以演藝圈一個鐘頭月入數千元或者一場秀的價碼來算,省下時間,就等於賺到更多的工作機會。」

自創風格 成為廠商最愛

而真如她所說的,實在的個性為她招來更多的工作機會與財富;讓比莉在這一波不景氣,成為通路商退貨省錢達人的代言人。「就是看中她的實在與活力,我們選擇比莉小姐作為我們買貴退差價第二波攻勢的代言人,」屈臣氏董事總經理米斯華(Stuart Mitchell)表示。因為精打細算的歐巴桑味道,吸引屈臣氏上門,請她代言,她在電視廣告裡大發歐巴桑功力搞笑,一天拍完兩支廣告,7位數代言費入袋!

「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熟齡產品的代言,沒有人比我更適合了,」比莉不改爽朗的個性大剌剌地說。由於在上節目時,廠商看見比莉誇讚試用產品用得很好,因此,讓廠商紛紛自己找上門,使得比莉不用像其他藝人一樣花大錢買保養品,無形中也省了一大筆錢,她坦誠地說,這也是她的省錢方法之一。「在過去,我也用名牌的服飾或者化妝品來妝點自己,但是隨著經歷的累積,風格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我從搭配中找到自己的特色,而業者發現我的特色後,又來贊助我,無形中,我賺了專業又得到免錢的提供,」比莉說。

曾經當紅一時的比莉,並不是一開始就如此事事精打細算,一場生命中的風暴──失敗的婚姻,曾讓她的心情一下子跌入谷底,沉痛的心情讓她無法繼續站上舞台散播歡笑,她只好取消所有的錄影表演工作。收入驟減期間,也讓她務實地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

之前,比莉一場秀接下來,幾百萬進帳,秀場結束就帶著孩子到世界各國去玩;當時,扛著一百多萬元的現金買一台SAAB,在比莉眼中根本不算什麼。但在婚變後,家中經濟大減,「不能再過過去一擲千金的日子了!」她告訴自己。因此,那時候開始,她懂得花一點心思,多比較各家費用,以得到同等質感。比如說要出國,她會先查網路,詢問朋友,特地挑選觀光客不愛去的地方等,種種可以省錢的方式。

賺錢不重要 存錢才是關鍵

「賺多少錢跟存多少錢是兩回事,我能夠在最低潮的時候撐下來,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在當紅的時候存到了錢,買了房子,才不至於坐吃山空。也因為我撐著撐著,等機會來時,我又起來了。」比莉一改原有的笑聲,穩穩地對著休息室裡的化妝鏡中的自己說著。

藝人雖屬於高收入行業,不過她也看到許多藝人買東西時完全不加思索,或一味崇尚名牌,最後雖表面光鮮亮麗,實際上卻落得荷包空空。「很多人很會賺錢,但是能不能存下來是關鍵,我沒有什麼大錢,但是我很腳踏實地,」比莉嚴肅地說,「永遠要記得眼前的case要做好,才可能有下一個case,」當事業是靠自己時,永遠不需要靠別人,可以靠自己從無到有,而比莉就做到了這點。

「比莉姐是個很實在的人,看起來好像很糊塗,但是她會留意景氣的變化,大小地方該省則省,」跟在比莉身旁一年多的宣傳簡傳成表示。很多人以為比莉應該是夜店女王,不過實際上她不愛去夜店,不太過夜生活,沒工作的時候,比莉多半待在家裡,或是去做做運動,是個很居家、很實在的女人。

而從名牌到現在已經不用靠名牌作加持的她,螢光幕前看起來很粗心大意,但螢光幕後,落實在生活中,她講求的是實在消費觀與省錢之道;因而,也讓自己過得開心,又不用擔心步入藝人晚景淒涼的窘境。

轉自296期 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